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終於看到好電影 -《The Savages》



過去一個多禮拜我看了兩部院線片,一部是《黑暗金控》,另一為《經典老爺車》,都不是很滿意(《經典老爺車》比《黑暗金控》好),直到這週租了《親情觸我心》(The Savages)來看才紓解我看不到好電影的不滿。原先我並不知道《親情觸我心》這部片,我只是在挑片時看到男主角菲利普賽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就確定要看這片。果然,這部片我沒選錯。

《親情觸我心》(The Savages)的中文片名讓本片變得很cheap,還不如叫《薩維奇一家》。《親情觸我心》聽起來一點特色都沒有,也不像是會紅的片名,而且它被定位為喜劇,那麼《親情觸我心》更不應該當片名了。總之片名很爛,但不影響它之為極品的事實。它不是喜劇,但有些台詞著實會令人發噱;它的主題有點很沉重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悶。整部片子流暢得不得了,是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電影在講的是做子女的在面對一隻腳已踏入墳墓的父母會怎麼做。


savages_2.jpg
Jon和Wendy是一對住在不同城市的兄妹,哥哥在大學教戲劇的教授,妹妹是靠救濟金生活的自由作家,兩個人都沒有結婚,Jon有位波蘭籍女友,卻不願給她承諾;Wendy則和一位有婦之夫交往。他們的媽媽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抛下他們,爸爸也不是好爸爸,常常暴力相向。有一天這個爸爸的女朋友死了,而這位女朋友的子女要Jon和Wendy把他們的爸爸接回去,此時這位父親已罹患帕金森氏症,日子所剩不多。Jon和Wendy決定讓父親去住療養院:生活的辛苦及Jon和Wendy對父親的愛不夠讓他們任何一個把父親接回家照顧,然而身為知識份子,罪惡感讓他們不能丟下父親不管。

在面臨該如何處理父親身後事時,電影的呈現很好笑,但它卻是我們每一個人會面對的問題:我們要如何對父母開口(你要不要強迫延長生命?你死後要怎麼處理?),父母又會如何反應也很耐人尋味。要知道人在身體健康和有病痛時對這個問題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g18savages.jpg
演薩維奇一家三位演員都很優,演父親的菲利普波斯科戲份不多,但卻很搶眼。演哥哥的菲利普賽摩霍夫曼是我非非非常喜歡的男演員,演什麼像什麼。而演妹妹的蘿菈琳妮則很可惜,有實力卻沒有得到相對的重視。

最後一提,配樂很讚;導演有講到配樂Stephen Trask在看了一遍片子後說他很喜歡這電影,隔天,他就完成本片配樂。這也太厲害了吧!

2 則留言:

  1. 引起我的興趣了
    這麼無聊的劇情可以拍的好才叫功力深厚
    我要看!

    TO a xue,

    你真的可以看喔, 它的爛蕃茄指數很高咧!

    Meow

    回覆刪除
  2. 它的中文片名的確是讓人馬上聯想了大概劇情,引不起太多想看的情緒~

    to Joanne,

    沒錯,
    啊~~反正這是獨立製片, 他們也不太在乎票房吧!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