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塗鴉(doodle)

最近在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網站看到一篇有關健康文章,挺好玩的。

四年前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中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比爾蓋茲,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及愛爾蘭揺滾樂手波諾(Bono)出席了同一場研討會。會後有位記者在台上閒晃時,看到布萊爾的位子上散佈了一些塗鴉紙張,上面畫了一些幾何圖形還有箭頭之類的圖案。

該記者把這些塗鴉拿去給一位專家鑑定,得到了相當令人意外的結論。根據那位專家在愛爾蘭相當有名的媒體Independent 及In Times上所說的,他表示布萊爾對現今的混沌局勢顯然相當掙扎,沒把握,更糟的是他說:布萊爾顯然不適合當國家領袖,反而比較適合當精神導師,如教宗之類的。

另外兩大報因不明原因也得到了那些塗鴉紙,也得到同樣的結論。

幾天後,前首相辦公室終於發言了。經過審慎地調查,他們發表聲明表示:這些塗鴨不是布萊爾首相畫的,而是比爾蓋茲,他把塗鴉遺留在隔壁座位(也就是布萊爾的座位)。

為什麼有些人會在某些特定時候隨手塗鴉?
要知道原因你必須瞭解大腦在感到無聊時會發生什麼變化。大部份人認為大腦在覺得無聊時就會變得緩慢不活躍;英國Plymouth大學心理學教授Jackie Andrade說事實卻是相反。

Andrade說他們觀察發現大腦在覺得無聊時反而非常活躍,而且消耗的能量更多。
她解釋說:大腦的功用就是在持續地處理資訊,當它處在無法提供令它感興趣的資訊環境時,問題就產生了。你無法命令大腦說關機就關機,因為大腦就是被設計來隨時警覺即將發生的事,所以它無法關機,於是大腦就會想辦法擠出一些事情來想;通常就是做白日夢,比如中樂透,得奧斯卡奬等等,而這類的事會讓大腦耗掉很多能量。(Claire曰:難怪無聊時會覺得累啊!原來都在消耗能量!)

這跟人為何塗鴉有什麼關係?根據Andrade教授的研究,隨手塗鴉的主要功用就是防止大腦跑去做白日夢而消耗更多能量。Andrade 做了一項實驗,她把一個冗長的電話簡訊帶子播給一群人聽,其中只有一半的人被允許隨手塗鴉,在這些人聽完錄音帶後Andrade給他們測試了一下他們到底聽進去了什麼,結果顯示,有隨手塗鴉的人比沒有塗鴉的人多記得29%的錄音帶內容。

換言之,塗鴉不但沒有分散注意力,反而避免了大腦因無聊而去做白日夢。
下次,遇到冗長的會議,塗鴉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註:上面那張塗鴨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塗鴨,還不賴,不知他是否事先知道別人要看他的塗鴨啊?

6 則留言:

  1. 美國總統畫的很像一部美國卡通人物風格,有二個怪怪的男生會做一些奇怪的事~耶,我想不起來那卡通的名稱,但好像不適合小朋友看的~ By Joanne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讓我看你的塗鴉

    回覆刪除
  3. to Joanne,

    你是說辛普森家族嗎?好像不太像.
    呵,我不知道,現在只知道海綿寶寶之類的卡通.

    Claire

    回覆刪除
  4. to a xue,

    ㄜ...我發現我不常塗鴉ㄟ
    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常常很累,腦子都在做白日夢咩

    Claire

    回覆刪除
  5. To chao

    最左邊那位讓我想起辛普森家族沒錯,
    呵,你很厲害,
    我若沒當媽,還真不知什麼是海綿寶寶,Dora等卡通呢~

    回覆刪除
  6. to Joanne,

    真的是辛普森啊!!!

    我回老家時電視都是小朋友在看,什麼柯南,海綿寶寶,Dora,還有魔女Do Re Mi的,看過都還可以再看,受不了.

    我姊那個和你女兒差不多大的那個女娃,長得很可愛,但很壞,脾氣壞的咧,出人意外,她超喜歡Dora,我猜你女兒是不是也喜歡Dora?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