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大吉嶺有限公司》是去年歐文威爾森鬧出自殺新聞時剛拍完的片,那時我就一直記著要來看這部。因為導演韋斯安德森,我很想看這電影,只是歐文威爾森是他的好友及固定班底而他又鬧出自殺新聞,所以《大吉嶺有限公司》就一直在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在講三兄弟在父親過逝後將近一年沒來往,在大哥歐文威爾森所飾的法蘭西斯出了一場大車禍後他邀請了弟弟們參加他一手策劃的心靈之旅,以消弭兄弟之間的嫌隙。三兄弟搭上了名叫The Darjeeling Limited的火車前往印度,一方面大哥想要讓三人重新和好,更重要的是要去尋找他們的母親。他們的母親沒在父親的葬禮出現讓他們三人很受傷,也很想理解其中原因。旅途中,三兄弟迥異的個性及對對方的不滿讓他們一路口角,又發生很多看起來很荒謬的好笑事件;他們的母親也透過法蘭西斯的助理向他們表示不希望他們去找她。中途他們因為鬧得太過份而被趕下火車,接著在徒步的路上從河中救了幾個印度小孩,雖然有一個小男孩沒有救活,那個印度家庭還是邀請他們參加小男孩的葬禮。這個葬禮讓他們對生命有另一番體驗,於是他們決定不管母親的反對仍然要去找她。然而母親終究還是躲開他們。但此時他們已不是當初踏上The Darjeeling Limited火車的那三位了,他們兄弟盡釋前嫌,而且對他們在展開心靈之旅之前的生活難題有了不同看法。





我很喜歡韋斯安德森的作品,有人說他是學院派,這我是不知道啦!但看他的穿著倒是有學院派的fu。他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海海人生》再來是《天才一族》,半年前電視還一直在重播他的《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也不錯看。他導的電影辨識度很高,很有他的風格,但又不會讓你有怎麼都一樣的感覺。看他的作品你不會哈哈大笑,但會會心微笑。我常覺得他的電影人物/情節很卡通,看起來很輕鬆但又不會言之無物,很特別的感覺,是我在別的導演身上感受不到的。如果你想試試他的電影,建議先從《海海人生》或《天才一族》下手,如果你看不慣就不需要再看這部《大吉嶺有限公司》了。






想提一下歐文威爾森兄弟,我是指真正的兄弟:歐恩威爾森(Owen Wilson), 盧克威爾森(Luke Wilson), 安德魯威爾森(Andrew Wilson)。老么盧克威爾森算是有帥一點,比較被國內觀眾記得的作品應該是和鄔瑪舒曼合演的《我的超人女友》,其實在天才一族裡他就出現了,但知名度仍沒有老二歐文威爾森來的高。歐文威爾森不用說了,看到他相信大部份的人會想到成龍,因為他們合演過《西域威龍》、《皇家威龍》。最近他的《瑪利與我》還在上映呢!我每次看到他總會以為他的鼻子被看不見的玻璃壓到了,你說像不像?至於大哥安德魯威爾森我就不太認識了,但很肯定的是三兄弟真的很有才華,他們不只演戲,有時還兼導演及編劇。只能說他們父母怎麼那麼會生啊!





wilsonsleft.jpg

3 則留言:

  1. 真不巧
    這部我有看過耶
    但我一直快轉
    看來這種fu不適合我

    看到他們三兄弟
    我只能說
    他媽抱錯了 面貌差異太大了啦~

    to a xue,

    可以想像這片不適合你, 蘿拉快跑倒是很適合你.

    你說出了我的想法, 我也覺得他們三個差太多了.

    Meow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那三個兄弟的媽媽不讓他們找咧??

    to Rio,

    片子沒交待, 我想三種可能:
    1. 媽媽太悲傷, 而且不怕人家講話
    2. 媽媽很反骨, 誰說一定要參加配偶的葬禮呢!
    3. 爸媽早沒感情, 天才一族裡就是太太把丈夫踢出門外

    哈, 你覺得呢?

    Claire

    回覆刪除
  3. 因為他媽不想承認他抱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