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驚聳美學《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同樣是經典好片,同樣是觀影後都有像打了興奮劑一樣的效果,不同於《親情觸我心》(The Savages)的看了心情很溫暖,《險路勿近》則讓我有世事無常的無力感。很抱歉,這兩部片根本不能相比,只是它們是我近期看過後有心跳加快現象的片子。

故事在講一名獵人偶然間遇到毒品交易失敗的現場,看到現場有一大票死去的人和狗以及白花花的兩百萬美金,貪財之下拿了這錢。職業變態殺手被請來追討這筆錢,凡是阻擋在他通往目標路上的障礙,他必定鏟除。西德州小鎮即將退休的老警長面對一連串和毒品有關的駭人命案,職業使命令他必須將此殺手繩之以法,但對於凶殘殺手的背後動機毫無頭緒,他不知道世界怎麼變成這樣而有著深深的無力感。

故事很簡單,但柯恩兄弟把它表現得一點都不簡單。我一開始看沒幾分鐘就知道這是部經典。它很暴力,血腥,黑暗,驚聳,但弔詭的是它的步調很慢。它的暴力不是昆丁塔倫堤諾那種誇張,緊湊,外顯式的;它高竿的地方是營造出令人毛骨聳然的氣氛。說它是暴力美學一點都不為過,電影的畫面都很乾淨,血腥暴力又很乾淨??有點矛盾吧!但並不會,你看了就知道。

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警長的感受就是整部電影的重心,No country for old men,那些毒品,金錢所衍生出來的人心腐蝕是他年輕時想像不到的,隨著時代腳步他遇到了,並且還無法阻止。他把那種內斂無奈又想做點什麼事阻止事情發生的特質表現得很有深度。

演獵人的喬許柏林也很稱職,他有那種西部人粗獷的氣質,見財會貪,但打過越戰的他在面對變態殺手的追殺足以照料自己。

但,最搶眼的則是演變態殺手的哈維巴登,他的話不多,但一出場,一個眼神就足以讓你不寒而慄。太厲害了!他可能是自《沉默的羔羊》中那位食人魔漢尼拔之後最令人害怕的殺手了。他的動作不是很敏捷,但一出手必無失誤,有自己的殺人原則,留著一頭娃娃頭,臉色蒼白,衣著整潔。我自認是女生中算大膽的人,看血腥場面都不會害怕的,但看他面無表情地一步步接近獵物時,有一場戲我竟用手遮住一半眼睛。

片中這三人從沒一同出現在螢幕中,任兩個也沒有,永遠是一個在追逐一個,而另一個又在後面追第二個。好笑的是,獵人幾次逃過殺人從沒失誤的變態殺手後,最後竟命喪在為了區區小錢而行凶的墨西哥小混混槍下;殺手在中了獵人的槍後可以從容不迫的處理傷口,似乎沒有事情可以難倒他,卻在開車行經十字路口時被闖紅燈的凡人撞了個正著,雖然沒死,也夠狼狽的了。而警長,在自知無法處理現今的犯罪後,選擇退休。

電影嚴格來講沒有結局,或許你可以講它是開放式結局。相信很多習慣電影公式的人會對這樣的結局感到錯愕,但我覺得這樣很完美,很符合電影要傳達的訊息。

後記:很少看非主流電影的人請多問問週遭的朋友這部片的觀後感再來決定要不要看會比較保險。

4 則留言:

  1. 這部片應該不會太噁心吧,
    我可以請我老公去找找這部片,
    若太噁心的,他都不願意去幫我找來看~

    回覆刪除
  2. 我只記得壓縮氣體可以殺人
    還有 謝謝你的體貼 字真的變大了耶~

    回覆刪除
  3. to Joanne,

    不會噁心,步調有點慢哦
    這是去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不難找

    Claire

    回覆刪除
  4. to a xue,

    厚,那個用來殺牛的氣瓶夠特別的啦!
    怪人就用怪武器!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