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少年牧羊奇幻之旅》vs.《貧民百萬富翁》

相信很多人看過《少年牧羊奇幻之旅》,我卻是最近才看。這本書是一對美國友人夫婦在離台前送我的,算一算有好幾年了,因為現在手上的原文書都很厚,有點懶,所以就拿起這本。結果,還挺容易看的,文字很簡單。內容其實也簡單,深入淺出。

追求天命(Personal Legend)是本書中心,當你清楚你的天命而且全心去追求時,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達成。這和我以前參加團體心理諮商的老師講的一樣。當然人生不是你確定你個人的天命後就一帆風順了,就像書中的少年牧羊人,他經歷被騙被搶,三度身無分文,其中一度幾乎為了愛情而放棄,但在煉金師的勸說下,他堅持了他的夢想。一般人很難做到,更何況連個人天命是什麼都不能確定呢!

書中說只要傾聽你的心,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天命,但人們因為害怕而忽視它,久而久之,你的心就不再和你講話了,而你的夢想就被埋藏在心裡深處。我覺得有點可怕,我從來就不知道我的天命吶!

這書還是適合青少年讀,因為他們的前途還大有可為,這本書有激勵作用。對於我這種邁入中年的人,看了只有引起小小的危機感,然後就又麻木了。


這本書讓我想到最近看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

我覺得《貧民百萬富翁》的電影預告誤導了普羅大眾,好像把這部戲講得很勵志,其實並沒有。

那為什麼要把這兩者擺在一起比較呢?

其實它們的中心是一樣的,就是--不放棄。

《貧民百萬富翁》講的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男主角從小命運坎坷,但他想要的東西他一定想辦法得到。

故事是從他上百萬大富翁的節目開始,第一題題目直接就和他小時候的偶像有關。當他還是小孩時為了拿到偶像的簽名他不惜跳入糞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這個小孩很固執。

整部電影是三段不同的時間交錯呈現,分別是他小時候,上節目以及被懷疑詐欺而被抓去警局拷問。故事就在三個不同時間跳接中慢慢告訴讀者為何沒唸過什麼書的送茶水小弟能夠答對每一個題目。而他報名去上百萬大富翁也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一個女孩子。他知道這個女孩一定會看這個節目。但他沒有能力把這個他從小就喜歡的女孩從黑道手中救出來。所以說,這是一部愛情電影真的不為過。

我想,《少年牧羊奇幻之旅》與《貧民百萬富翁》都在講一個中心,當你想要追求一個東西時,只要你堅持到底,宇宙萬物也會幫你達成目標。《少年牧羊奇幻之旅》一直出現it is written(命中注定),而《貧民百萬富翁》則在片頭片尾也出現了 it is written,這是另一個相同點。

4 則留言:

  1. 當你清楚你的天命而且全心去追求時,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達成

    它的前提是天命
    可是怎麼知道是天命呢?
    達成的話 作者就說 你看吧 我說的是對的
    沒達成的話 作者就說 因為那個不是你的天命
    怎麼說都是他對~

    回覆刪除
  2. to a xue,

    沒錯,我在看The alchemist時就在想這個問題,
    怎麼可能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天命(照書中來看的話)?

    Claire

    回覆刪除
  3. 看到《貧民百萬富翁》的內容,再想想預告片的段落,
    拼湊起來,以愛情為主軸,似乎都沒那麼好看了,
    不知跟實際書本看起來,會是導演把主題偏離了嗎?

    回覆刪除
  4. to Joanne,

    也不會不好看啦!至少不會像藝術電影那樣難入口.畢竟是奧斯卡最佳影片啊! 音樂倒是很有寶萊塢華麗的風格.如果今天的背景不是印度的話,我懷疑它會不會得奬...

    聽說跟實際書本差滿多的喔,電影改編多少會偏離原著,再加上要考慮市場及奧斯卡評審的口味.

    而且,文字的東西可發揮的空間很大,有些細膩情緒很難在電影中呈現吧!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