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令人失望的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及克里夫歐文

international_ver3.jpg
克里夫歐文大家應該都知道是誰吧?型男一枚,不用我多講。

湯姆提克威又是誰?《蘿拉快跑》導演是也。《蘿拉快跑》,1998年的德國電影,當年我從電影院走出來時心中真是澎湃洶湧,看到有人可以把電影拍成這樣真是興奮(是十一年前的電影喔!)。2002年他拍我最愛的大師之一-已故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劇本《天堂奔馳》,衝著奇士勞斯基及女主角凱特布蘭琪,我買了這片子;看完後沒有驚豔,有啦!片尾特寫凱特布蘭琪慢動作把頭髮剃光那一段有驚豔到。2006年,他在《巴黎我愛你》這部由20位導演所導的20個短片中佔了一席,他拍的「聖丹尼斯 Faubourg Saint-Denis」是我最愛的一段,果然,湯姆提克威的功力還是在的。2006年,他把大師徐四金的《香水》拍成電影造成很大的話題,因為小說本身就是個大話題。電影我沒看,因為看過書後我不太相信有人可以把它拍得好,所以不知道湯姆提克威是否令人驚豔。今年,他的新作則是現在正在上映的《黑暗金控》。

《黑暗金控》前半段還不錯,劇情還算緊湊,步調很一致...不急不徐,但後來古根漢美術館的那場大槍戰就毀掉了,很突兀,感覺上不像出自他的手而是吳宇森的手(剛好吳宇森是本片監製)。而後來克里夫歐文演的國際刑警循體制外的手段,欲以暴制暴來擒拿金控公司(IBBC)的轉折也很草率。

我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它的故事靈感來自盧森堡一家叫BCCI的銀行在1990年代所犯下所謂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欺詐案,BCCI的洗錢來源包括毒販,恐怖組織及軍火走私;再看看現今的金融風暴,想想看次級房貸怎麼來的就知道銀行為了賺錢是完全沒原則的。結局也很務實:IBBC的CEO雖被射殺身亡,新上任的CEO還是在幹同樣的勾當。這點我很認同。從政治,企業,我們都可以見到這樣的事一直在發生。只是提克威可以做得更好,當然電影裡面的運鏡還是有他的一貫的風格存在。回顧他的作品,我有一個小小的結論,他比較適合做有創意甚至是顛覆傳統的東西,不要講什麼人生道理,最最重要的是片子不能長。《蘿拉快跑》82分鐘,《聖丹尼斯》可能不到10分鐘,但是令人印象深刻。好東西不必求量多,抓住觀眾才是重點。這傢伙自學出師,可能因為這樣,他就是有讓人脫口說出‘原來電影也可以這樣拍啊!’的本事。但有些類型的電影他最好不要碰。

Ob.jpg
男主角克里夫歐文也不太優,從《偷情》之後就沒有好的演出。他在片中的演出沒有重量,我的意思是沒有存在感(更不用提女主角娜歐咪華茲了)。演舞台劇出身的人沒有道理只演出這樣的水平啊!反而電影裡最出色的是飾演殺手的Brian O'Byrne,這個看起來溫和沒表情又相當有藝術品味的反派倒是讓人討厭不起他來。相信看過電影的人會贊同我的說法。

總之,加油啦!兩位。

1 則留言:

  1. 他可以試試拍"歐文慢跑"
    這種創意的題材正適合他

    to a xue,

    嗯, 看片名就知道不是提克威的強項!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