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心中的魔鬼



昨天去了另一間教會,不知道他們請了李麗華女士做見證。原以為是五至十分鐘的見證,沒想到是整個日主。中間穿插3,4首她的獨唱,這樣的安排還滿特別的。只是見證講一整個日主,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尤其講的是她從小時候開始,到進歌唱界,認識她先生(倪敏然),結婚生子,移居美國,到最後失去先生。對我而言,她的故事並不特別。我並不是說她的故事不夠讓人憐憫;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都有它的血淚在裡面。只是它真的沒有感動到我。

李女士和倪先生算是有名氣的人,也是因為這樣,恩加樂國際善工協會邀請她加入事工,她也願意服事,把自己的事一次次地在陌生人面前攤開來講,這點是值得尊敬的。倒是有一點我想提一提,就李女士所述,倪先生在多年前即為虔誠的基督徒,也常邀李女士去教會(只是都沒成功),十一奉獻一點都沒有少。但最後卻是她在異地認識上帝,而他則走偏,終至結束自己生命。這讓我想到人心真的是奇妙,當它在變的時候你可以是感覺不到的,常常是到了無法挽回的時候回頭才驚覺。擬人化來講,那就是你被撒旦控制了(Demon possesses you.)。在這個世界裡,事情都是相對的,美醜/善惡/冷熱…,我們的心也是。

這讓我又聯想到C.S. Lewis的《大榔頭寫給蠹木的煽情書》:大榔頭是魔鬼黨的總書記,他的姪子蠹木是新近的小鬼使,阿蠻是剛信主的年輕人。蠹木奉命擄獲阿蠻的靈魂,資深的大榔頭寫信給欠缺經驗的蠹木,調教他如何誘惑阿蠻,讓阿蠻不知不覺中背棄基督教信仰。大榔頭一共寫了31封信給蠹木,每一封都對一特定議題論述,包括禱告、飲食、居家、擇友、結社、婚姻、性愛,與國難當前無可規避的社會責任等等…。這是可愛版的撒旦,好像沒有威脅感危險性,但當我們心裡的魔鬼力量大過天使時,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agent orange.jpg
後記:昨天,恩加樂國際善工協會放了一段讓人看了心情down得不得了的影片,它講的是落葉劑(一種含有戴奧辛類化合物中最具毒性的一種的毒物)對越南人的影響。美國在越戰時,為了讓北越共軍無隱身之處,於是在越南上空灑下了大量的落葉劑讓樹木的葉子都掉光光。然而這個落葉劑才是最可怕的東西,它不只造成當時越軍身體造成的殘缺,落葉劑的遺毒影響到的已經到了那一代越軍的下兩代。看著影片播著那些無辜的下一,二代孩子,不只身體畸形,智力也很低,心情真是難過。人永是戰爭之下的犧牲品。

註一,恩加樂國際善工協會現在在做的就是去幫助越南這群被遺棄的人。
註二,今年二月,美國首次同意承擔清理一個當年存放落葉劑和其他化學品地點的費用,但仍不承認越戰時大量使用的這種化學品和越南數百萬例殘疾有關

4 則留言:

  1. 魔鬼也是上帝創造的ㄇ?

    to a xue,

    嗯, 好大的問題啊!!!
    我覺得是啦! 不知別人的答案是什麼?

    Meow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要造這麼折騰人的傢伙出來?
    如果沒有魔鬼
    我們就bu zheteng了~

    to a xue,

    話是沒錯啦,但在這個世界裡,任何事都是相對的,有惡才顯得出善啊!

    而且zheteng過後就又是另一番境界啦!

    Meow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受苦是不必要的
    wann這麼喜歡對抗魔鬼的樂趣
    以後就待在地獄好了
    那才是你的天堂~

    to a xue,

    可能由不得我們喔! 完全的善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才要活得像狗一樣啊!(可能像狗一樣累,也可能像狗一樣悠閒

    Meow

    回覆刪除
  4. 人生的樂趣就在於不斷地與內在或外在的魔鬼對抗.
    沒了魔鬼人生多無趣啊!!

    to wann,

    是啊,這是要相對比之下才能體會的啊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