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西班牙舞孃



最近在看從朋友車上拿的村上春樹寫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村上提到他的身材是屬於很節制吃東西也會胖的,但在經過長期的長跑訓練,他體重不只減輕,身材也慢慢往馬拉松跑者的身材靠近;我也有這種經驗,當然我不跑步,我十多年前每天游泳,多是蛙式,後來搬到台中因緣際會開始游自由式,那時身材就有變了:游蛙式多來下來我的下半身明顯比上半身有肉(雖然對很多人說我還是很瘦),之後又游了幾年自由式,上半身就慢慢和下半身平衡起來。現在我很少游泳了,都是去健身房運動,因為有固定做重量訓練,尤其加強訓練胸肌背肌,所以現在又比游自由式時更均衡。


前幾天,我在整理2008年去菲律賓潛水的相片(有興趣,請連結我的flickr相簿),看到有海兔的照片,這讓我想到演化也同樣發生在人類以外的生物界,只是生物往往演化程度更大。而海兔就是一例。

sea hare 1.jpg
海兔又叫海牛,統稱海蛞蝓(sea slug)。在分類上陸地近親就是蝸牛,水中的近親是螺貝。長時間的演化,原本有殼的螺貝就轉變為單一薄質殼片,並巧妙的隱藏於柔軟軀體之中,有的則演化成沒有殼片的構造。型態上有如陸地環境中的螞蝗、蛞蝓,因此有海蛞蝓的稱呼。會稱它為海兔是因為它的嗅角看起來很像兔子(請看左邊白色這隻)。



DSC00591.jpg
海兔是第一個讓我驚豔的海中生物。我第一看到海兔是在菲律賓阿尼洛的夜潛 (其實夜潛能看的東西不多,因為除了手電筒照到的地方外其它則是一片黑暗),有位潛伴把一隻海兔抓起來然後放開,海兔就開始飛舞,鳴~哇~鳴,美極了,像極了佛朗明哥舞女郎的裙子在飛揚。剛好我看到的那隻海兔是鮮橘色,在以黑夜的背景下更襯托出橘色的鮮豔,從此那副景象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無法忘記。但是今天,是的,就在今天,我才知道我看到的那種是海蛞蝓有個可愛的名稱叫西班牙舞孃(Spanish dancer),這名字取得真好哇!想看舞孃跳舞嗎?點這裡,這個影片是在夜潛時拍的,配上了熱情的舞曲,是不是覺得這隻海蛞蝓在為我們跳舞呢?另外還有較短一支,請點這裡,這支沒配樂,但事實上在海中就是這樣。

下面這張是我們在海中拍的照片,你認為它是什麼呢?
.
.
.
.
.
.
.

.

答案是….海兔卵,沒錯,你眼睛沒花掉,它不是海綿折成的假花而是海蛞蝓的卵團。想像不到吧!!!光海兔就讓人目不暇給了,其它怎麼看得完呢!

註:第二張和最後一張轉載自http://blog.roodo.com/scuba/archives/2155069.html




spanish dancer.jpg


8969afd2.jpg


2 則留言:

  1. 海兔好可愛
    好像陸地上有什麼
    海裡就有什麼
    海牛 海馬 海獅 海象
    可是我覺得深海好恐怖~

    to a xue,

    嗯, 有些人真的不能適應深水下的壓力. 但也要試試才知啊!

    海兔真的好可愛,一樣是蛞蝓,如果要我看蝸牛, 我會起雞皮疙瘩.

    Meow

    回覆刪除
  2. 美好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上.

    to wann,

    啊,好像我過得太美好了似的。呵,還好一年只有一次!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