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四種氣質(four temperaments)

4 characters.gif
好久沒有聽唐崇榮牧師的講道了,前天在網路上聽了他一小段講道,講的是引導與氣質,很有意思。從古代心理學來看人的氣質(個性特質)可以大致分為四種,分別是多血質(Sanguine),黑膽質(Melancholic),黃膽質(Choleric)及黏液質(Phlegmatic)。



有生氣的多血質

樂觀,友善,單純,善於結交朋友
不能安靜,意志脆弱,自負,情緒不穩

聖經代表人物:彼得

憂鬱的黑膽質

敏感,完美主義者,聰明善於分析
悲觀,多疑,報復心重

代表人物:摩西,多馬

活躍的黃膽質

意志堅強,領袖才能,不喜歡平順單調的生活
脾氣暴烈,有仇必報

代表人物:保羅,約翰

冷漠的黏液質

不多話,可靠,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愛嘲諷人,頑固,缺乏關懷

代表人物:亞伯拉罕

這些氣質是混合在每個人的個性內,只是比例不同。有些人很平均,有些人就會很明顯表現出特別強烈的那個氣質。雖說氣質有某部份是遺傳,但隨著年紀,人的氣質會變(尤其是人到老年多多少少會傾向黏液質)。多血質和黃膽質是比較外向的氣質,另外兩者則是較內向。你,是哪一種呢?我第一次聽到唐牧師講這四種氣質時,一開始我認為我是黏液質,但其實我還有一點點多血質的特性。相信大部分認識我的人會把我歸類為黏液質,因為我不多話。

在篇短短的講道中,唐牧師要講的是不管是哪一種人,上帝都會使用。不同氣質的人吸引/激勵的人自然不同。

old man.jpg
講到氣質,我常常會被人認為是老師,以前我並不喜歡被誤為是老師,是怎樣?我看起來很嚴肅就是了,是不是?現在我就不以為意了,像就像吧!我也沒辦法。但去年年底還是發生一件有點好笑的事,我坐在國光號車站等車,有位外省老先生在發傳單,我並沒有看他,他走到我面前說著:老師,這給你。我下巴差點就掉下來,是怎樣?以前的人都還會用問的-請問你是不是老師?或,你是老師厚?可那位老先生竟然直接就斷定我是老師!!!呵,不過我已經不在意,只是覺得很漫畫的感覺。那位老先生的傳單我有看,是福音見證傳單。當下有點感動,他自己掏腰包印這些傳單,一個人在車站附近發送,希望把好消息也給不認識祂的人 。(當時我父親已是胃癌末期,我多麼希望他也能得醫治) 啊!不管老先生的傳單果效如何,我知道,他的心祂會紀念的。


4 則留言:

  1. 俺是濃稠的蛋白質

    to a xue,

    啊,難道你是蛋白質女孩!!!

    Meow

    回覆刪除
  2. 我是神經質,科科。

    被誤認為老師很好啊,一般人對老師的印象就是樸實有氣質,樸實嘛,妳倒是多了很多的時尚感,有氣質就實至名歸了。

    至於我呢,只能當路人甲囉。

    to Rio,


    根本就是--我一臉撲克臉啊~

    你喔,以前我看大和拜金女,我都會想到你耶。

    Claire

    回覆刪除
  3. 被誤認為老師表示你氣質應該不錯.
    氣質才女~~笑一個吧!!

    to wann,

    笑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Meow

    回覆刪除
  4. 啊!原來你的名字叫claire, 蠻適合你的, 聰明的女孩(女人?)

    to wann,

    可能叫我大媽比較適合了, 呵~

    聰明喔???我努力啦

    小時候大家都叫我阿醜仔(台語發音), 我媽一直灌輸我醜沒關係, 只要聰明,腦子裡有東西就好. 所以後來我自己選了這個名字. 再加上我最愛的法國導演侯麥有部片叫\'克萊兒的膝蓋\', 所以就克萊兒吧!

    但十幾年前Claire沒那麼普遍, 現在好像到處都是啊... 現在要我選, 我會想要克洛依(Chole).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