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The death of Jack Hamilton(傑克漢米爾敦之死) - 史蒂芬金短篇小說

the dillinger days.jpg
The death of Jack Hamilton是史蒂芬金Everything's eventual 中的第4篇故事。講的是亡命之徒的傳奇故事。

講述者是一個叫荷馬(Homer)的,他是以強尼(John Dillinger)為首的幫派份子之一,也是長期跟在強尼身邊的人,而標題中的傑克(Jack Hamilton)也是幫派一員。雖說標題是<傑克漢米爾敦之死>,但故事主要在講強尼。在很多人心中,強尼被傳說成一位好人,有義氣,長得帥,具明星氣質,講起笑話很惹人開心。故事是從強尼的死開始講起,他的死,很多人都不相信,於是很多傳說在坊間流傳,主要還是例例舉證他沒死之類的故事。而荷馬確確實實地知道強尼死了,而且死時臉胖得沒有人相信(因為大家認識的他是位帥哥),他死後被警方所拍的檔案照中,在上嘴唇留鬍子的地方還有個疤。大部份人不知道強尼有這個疤(再次加強人們不相信強尼死掉的事實),於是荷馬從這個疤的故事開始講起。

要講這個疤,就得講強尼,傑克及荷馬三人在密西西比和警方的一場槍戰,在這場槍戰中,傑克胸部中槍,為了救傑克,強尼和荷馬一路找地方藏身。由於警方已盯上他們所以他們不能上醫院,也請不來醫生。後來他們躱到另一幫派的地盤,那另一幫派的其中一位幫派份子的女友以不麻醉的方式把子彈從傑克身體裡面拿出來,但經過幾天的逃亡,傑克已來日無多了。強尼也看出來,但他想逗傑克開心,讓他忘掉疼痛及死亡,於是叫荷馬去抓蒼蠅。抓蒼蠅是荷馬的絕活,他自己學會用細繩設套索把蒼蠅的一支腳套住,被抓住的蒼蠅仍在拼命飛,所以看起來就像人在遛蒼蠅。傑克很喜歡看荷馬施這一項絕活,所以當他在陰暗的房間看到荷馬用白細線抓了幾隻蒼蠅時開心的笑了(你可以想像在陰暗中幾條白細往上的畫面)。除了荷馬抓蒼蠅外,傑克還喜歡看強尼倒立用手走路。所以當荷馬完成他這部份任務後,換強尼用手走路的戲碼上場,當強尼倒立後身上的零錢都掉到地上,這讓傑克笑到開始咳嗽。接著荷馬發現掛在強尼腰間的槍也快掉下來了,於是他大喊 - 強尼,你的槍。但此時槍已掉到地上走火,子彈從強尼的上嘴唇留鬍子的地方擦過去然後再擦過右顴骨接著射到天花板再反射回來,強尼應聲倒地。就在大夥兒上前看強尼的當時,傑克掛掉了,這是當大家確認強尼無礙後發現的。

荷馬細述當時情況,子彈從強尼的上嘴唇留鬍子的地方擦過去然後再擦過右顴骨接著射到天花板再反射回來,反回來的子彈打到荷馬的蒼蠅。很扯對不對?荷馬信誓旦旦說所言無假,因為事發後他的蒼蠅線有一條掉了下來,地上躺著一隻蒼蠅,它的幾支腳也散落在地上。

強尼並不是死於傑克事件,而是如官方公佈,被警方所設埋伏所擊中。這點荷馬可以證實。
 故事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他們的逃亡之旅及荷馬對強尼的欽佩,但看到後面荷馬抓蒼蠅時我才有被吸引到。

B&C.jpg

史蒂芬金在後記裡提到,他從小就對亞瑟潘的<我倆沒有明天>(1)這對鴛鴦大盜亡命之徒的故事很入迷。2000年春天他重讀John Toland The Dillinger Days (2),他尤其對主角Dillinger 的共犯 Homer的抓蒼蠅絕活迷,而故事標題中的Jack Hamilton 也真有其人。所以這個故事就是這樣出來了。


1.<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 Clyde,邦妮與克萊德)電影由費唐娜薇與華倫比堤主演,很老的片子。BonnieClyde真的其人,也真是鴛鴦大盜,google 一下就可以查到。

2.John Dillinger也真有其人,很有名的亡命之徒。


1 則留言:

  1. 幹 真有趣
    亡命之徒有種浪漫的感覺~

    to a xue,

    真正的亡命之徒可能描述不出作者寫的那種心境. 而真正像作者這種乖乖守法的人不會去幹大壞事. 但這兩種特結合一起就很吸引人.
    以上是我的想法, 呵

    by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