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Number the stars(細數繁星)

number the stars.jpg
這是我看的Lois Lowry第二本書,同The giver(記憶領受員)一樣,也是本童書(但其實也適合成人看)。

這本書是在講二次大戰時期德軍入侵丹麥,10歲的丹麥小女孩安娜瑪莉和她的家人如何冒著生命危險把丹麥的猶太人偷偷送到瑞典的故事(對不起,這本書很薄,所以我也用很短的二句話把故事點出來)。

這本書有個地方最讓我印象深刻,當安娜瑪莉的媽媽及舅舅在進行著援救猶太人行動時並沒有對安娜瑪莉說出實情,而小女孩很明白她的媽媽在對她說謊,於是她問她的舅舅,為什麼她的母親要對她說謊(她的母親從來不會對她說謊)?安娜瑪莉的叔叔對她說的話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當你不知道事實時你會比較勇敢〞。因為當你不知道事實時,你不會考慮到危險;你只知道你要去做你必需/應該做的事。

我對作者在後記中所寫的東西比故事本身還有興趣:這個故事雖是作者撰寫的,但故事中的許多人事物都有所本,比如當時丹麥境內的猶太人很多都是靠著丹麥漁夫偷偷運到瑞典而逃過一劫的;比如當德軍用警犬來抓猶太人(因為當時很多猶太人都逃跑了),為了對付德國警犬,丹麥科學家發明一種藥,用乾掉的兔子血混和著古柯鹼,並把這藥浸到手帕上,當警犬來到漁港嗅著每艘漁船時,漁夫手上的特製手帕上的兔子血會吸引狗去嗅它,但同時古柯鹼也會暫時麻痺它們的嗅覺,於是猶太人得以不被狗嗅出;又如故事中有位叫Peter的年輕人,後來被德軍處決,這個年輕人也真有其人,作者就是在翻閱歷史資料時讀到看到資料與相片才撰出Peter這位年輕人,這位真實的年輕人被處決時不過21歲,在他21歲不脫男孩氣質的臉上有股堅毅!資料上並有一封他在被處決前寫給他母親的信,作者擷取部份如下:
 
…and I want you all to remember- that you must not dream yourselves back to the times before the war, but the dream for you all, young and old, must be to create an ideal of human decency, and not a narrow-minded and prejudiced one. That is the great gift our country hungers for, something very little peasant boy ca look forward to, and with pleasure feel he is a part of – something he can work and fight for.


1 則留言:

  1. 剛好又是一本台灣沒翻譯的書
    剛好我又好想看
    剛好我的英文又不好
    這就是人生阿~

    話說回來
    把人偷偷送出去以逃避暴力的追殺
    似乎在每個時代每個地方都有
    但始終逃不出這個輪迴的命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