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不負責影評 讓人驚豔的〝流浪神狗人〞

godmandog.jpg
會叫不負責影評是因為我才看後面三分之一。但這三分之一就很吸引我,甚至讓我斷言它比海角七號好看。或許等我看完整部片會再來寫篇「負責任評影」;也或許不了,因為已有好多好的影評被寫出來了。

先來說說它的成績:它,獲得了2007年金馬奬最佳編劇,最佳美術及最佳剪輯及柏林影展「每日鏡報最佳影片奬」;入圍全球最大女性影展法國克蕾泰依女性影展「最佳影片」和「青年評審團大奬」及西班牙巴塞隆那亞洲電影節「最佳新導演」。其它不贅述。

即然這麼好看為什麼我只看三分之一?因為我是在週日午飯後為看電視打發時間無意間轉到公視看到的,有機會要去租片子來看(這次不是說說而已)。

導演陳芯宜相當年輕(1976年出生),輔大大傳系畢業,大二那年就跟著黃明川導演一起工作,也因此打下了相當好的基礎。因為導演是女性,所以才獲入圍女性影展,但不要以為這電影在講女性主義;也不要以為影展的片子都是沒有商業性且會讓你昏昏欲睡,告訴你,並沒有也不會。

大概故事:分三組人物,一組是一對中產階級夫婦,女的是手部模特兒,男的是建築師,他們的婚姻走到了死胡同;第二組是一個原住民家庭,父親酗酒女兒離家,後來父親信了基督教,但在人生剛要有起色時確發生了一件意外;第三組人是一個專門收集被遺棄神明像的瘸腿羅漢腳和被他收留的棄兒。三條線各發展,看似無關,但在片末三分之一因一場車禍而交織在一起(我就是從這場車禍開始看的)。前幾年的奧斯卡強片〝衝擊效應〞也部是以多線進行的電影(要講起來太多了,天人交戰,心靈角落等都是),但摸著良心講,這部片比衝擊效應好看,衝擊效應有點撒狗血過頭了,而流浪神狗人則平實多了。其實我不能這樣比,前者是鉅片,後者則是小品。

因為長期跟著黃明川拍紀錄片的關係,陳芯宜觀察到許多社會邊緣人的無奈與困境,但本片導演不是以憤怒的方式來表達,而是以帶點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許多台灣特有的現象,讓人很有體會。

ap_F23_20080327121455548.jpg
本片要講的是人(神)的困境,不管你是中產階級或邊緣人都有你的困境,當你的信仰沒辦法帶你脫離困境時你要怎麼辦?(甚至你所拜的神像也會被遺棄) 導演在片中並沒有告訴你答案,而這從來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

一開頭我就說了這是篇不負責影評,因為我沒有看完整部電影,但我保證它是部精彩的電影,推薦給你。

1 則留言:

  1. 片名我還以為是神仙老虎狗
    我也想租來看看了~

    有沒有收到我的"惹"信阿?

    =========================
    to a xue,

    真的可以去租來看,或是去查一下公視的節目表,它應該會重播.
    已回你信了, 不過我可能沒有完全回答你的問題就是了.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