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所羅門王與浮士德

所羅門王最為人知的是他的智慧, 但一則他與魔王阿胥瑪戴 (Ashmodai) 交易而從國王淪落成乞丐的寓言故事也滿有名的. 簡述如下.

一日, 所羅門王夢到他的先父-大衛王要他在耶路撒冷為神蓋一座神殿, 並交待他建造過程不能用到鐵器, 因為鐵器象徵武器. 所羅門王問大衛王不用鐵器如何切割石材, 大衛王沒有回答就消失在夢中.

隔日, 所羅門王召來大臣策士商討此事. 其中最得信任的大臣班尼阿 (Beniah) 說大衛王在世時曾提過有一種叫夏米爾 (Shamir) 的小蟲, 其牙利無比, 甚至能咬碎石頭, 當初摩西就是用這種蟲把十誡刻在碑石上, 只不過這種蟲如今只有魔王 阿胥瑪戴手上有.

所羅門派班尼阿去找魔王 阿胥瑪戴. 班尼阿施了點計讓阿胥瑪戴跟他回宮見所羅門王. 為避免阿胥瑪戴在建殿期間節外生枝, 所羅門王拿到夏米爾蟲後並沒有馬上釋放阿胥瑪戴而是將他拘留了 7 年, 這期間阿胥瑪戴時常在所羅門王的殿裡製造一些虛幻迷人的假象, 所羅門王為這些幾可亂真的幻象感到著迷疑惑又有點生氣.(著迷是因為這些幻象違反了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 生氣則是覺得自己被阿胥瑪戴愚弄了.)

終於, 神殿建好了, 所羅門王告訴魔王只要他再回答一個問題就可獲得自由.

所羅門王問, 何為虛幻? (What can you teach me about illusion?)

阿胥瑪戴要求所羅門王脫下手上的魔戒以換取他的回答.

內心的掙扎與大臣的勸阻都敵不過好奇心, 所羅門王答應了阿胥瑪戴的要求拿下魔戒.

沒了魔戒的國王根本不是阿胥瑪戴的對手, 魔戒被阿胥瑪戴遠遠拋到世界盡頭, 所羅門王則被魔王甩到世界的另一個盡頭, 開始了他的悲慘旅途.

經過多年歲月的漂流, 在偶然機遇下所羅門在一條魚肚中發現他的失去的魔戒, 所羅門終於又回到他的王國.

這個故事有許多版本, 上面只是非常簡化的故事大綱. 總之故事就是所羅門王從最富有最聰明的國王淪落到一無所有的乞丐再回到國王寶座.(有的版本是他沒再回去他的王國了.)

這個故事當然是誇張化的, 但所羅門晚年的確偏離了神的道路(只是聖經沒有多提). 有不少人認為傳道書是他的最後著作. (傳道書曾經是聖經裡我最愛的一卷書), 因為裡面多次提到 "一切都是虛空, 都是捕風". 這種風格與箴言及雅歌非常不同, 似乎印證了所羅門王最後人生的低潮.

聖經把所羅門的墮落歸於他娶了許多外邦(女)人, 並且崇拜偶像. 猶太教的塔木德經則認為所羅門錯在抵擋不了知識的誘惑 (the lure of wisdom), 他想要超越上帝 (outsmart God), 所以被神懲罰. 我不想做宗教辯論, 如果我的話有犯冒到, 請容忍. 但我實在不相信這種不遵行上帝旨意就會被懲罰的教條. (I did buy into that.)

最後, 我對史丹福大學的猶太宗教文學教授 Steven Weitzman 把所羅門王認為是浮士德的原型 (prototype) 這件事感到有趣. 浮士德為了追求知識與權力跟魔鬼做交易, 而出賣了自己的靈魂.這跟所羅門王與魔王 阿胥瑪戴做交易而失掉了王國(甚至信仰)確實很像.





14 則留言:

  1. 我倒是有不同看法。在舊約中本來就有很多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故事,您能全盤否認嗎?另外挑一個小錯。應該是冒犯不是犯冒吧!

    回覆刪除
  2. 你想有沒有可能故事背後的意義是當時人們編出來的?我知道跟新約比舊約的神是位嚴厲的神,如果是以前,我絕對不會說出意義是人們編出來的這種話.以前我是怕祂的,但又常常做違反祂的事情.因為我相信聖經絕對是對的,所以每當我(心裡)受傷時,我認為是祂在懲罰我,因為我做違反祂的事了.不過,現在我不再這樣想了,我的心自由,快樂多...多...了. 沒什麼所謂冒犯啦. 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 每個人有他相信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您這樣的信徒在中世紀可是會被處罰的喔!
    最早開始接觸聖經是我父親書櫃裡有一本和合本的聖經。剛開始看新約還覺得不錯,後來看了舊約特別是約伯記,就想這是甚麼鬼?我的感覺是聖經裡的神就是一個流氓集團的老大,愛幹啥幹啥。好事都是神幹的,壞事都是魔鬼幹的,跟神一點關係都沒有。這算甚麼神?如果神真的介入這個因果關係,神就該負責。實際上不只是基督天主教,宗教的本質都是一樣。小弟的淺見請您參考。

    回覆刪除
  4. 不論是哪種宗教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所以一定有後世的人雕琢的痕跡。主要是您自己的心覺得自在就好。

    回覆刪除
  5. 呵呵,你這樣講才是會被當異類啊.
    的確,宗教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所以多少都排外.看到你對約伯記的形容我笑出來了. 形容得挺好的. 哈哈
    是的,我現在很自在. 我想你也是吧

    回覆刪除
  6. 我小弟我也蠻自在,因為不會被那些天堂地獄的玩意兒威脅

    回覆刪除
  7. 所以您是那種心裡懷疑但是嘴裏還是阿門阿門的那種人吧!這種人活得比較久。不過小弟我必要的時候還是會當小孬孬

    回覆刪除
  8. 這回你錯了.我心裡沒懷疑也已經沒去教會了,只是沒讓家人及以前的教會好友知道.因為我不想辯論,不想起衝突. 所以我也是孬孬的,噗~

    回覆刪除
  9. 這不算太孬。記得當年高中的時候去參加團契還被強迫受洗,所以主內的姊妹您可是上帝要找回來的那隻羔羊喔!XD

    回覆刪除
  10. 呵呵,我是教了好久的主日學都還不受洗,被師母問了很多次要不要受洗後, 自覺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受洗了. 那時不受洗是覺得受洗了就不能做壞事了(哈哈哈),結果壞事還是做啊,但有變比較收歛就是.(所謂壞事是以前認為那是不好的事, 現在我倒不覺得那是壞事了)

    回覆刪除
  11. 您好像常常提到壞事,記得那時在團契中某位執事就給了一張表,上面是平常人都可能做的“壞事”XD後來看了聖經裡有個耶穌詛咒無花果樹的事情,就覺得我也不算太壞的人嘛!XD

    回覆刪除
  12. 呵呵,我以前一直受這個制約,現在想法變了,覺得事情根本沒那麼嚴重.以前會相信也是自己的選擇, 不能怪別人. 拜託,人生就是要有高潮低潮才好玩嘛!

    回覆刪除
  13. 恭喜您重獲心靈的自由,這可是比什麼都寶貴喔

    回覆刪除
  14. 我真的很好奇您的壞事是啥,和高潮低潮有關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