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療癒 禪繞畫



去年底我畫了一陣子的禪繞畫, 挺好玩的. 它可以幫助你專注, 抒解壓力, 順便打發點時間.

禪繞畫英文叫 ZenTangle, Zen 就是禪, Tangle 是糾纏,糾結的意思, 我覺得中文把它翻成禪繞畫翻得非常好, "禪繞"音同"纏繞", 禪繞畫在音及義上都與 ZenTangle 很吻合.

Zentangle 是外國人取的名字, 甚至還申請專利, 但其實即使不知道這個名稱, 許多人應該都有過這種塗鴉經驗 (以前我在上課或開會無聊時就會在講義或筆記本上畫這種圖). 它就是利用"數大便是美"的概念把一個圖案規則或不規則地重覆排在一起, 直接看圖會比較清楚.
(入門者可以先 google網路上的短片介紹, 或參考別人的作品, 看看有哪些簡單的圖案 pattern 你覺得好看也可以勝任, 熟能生巧, 很快你就會發展出自己的圖案及風格. 或是直接買書來看.)

下面這張是我知道 zentangle 這個名詞後第一次認真把它當畫圖那樣畫在我的筆記本上. 一眼就看出它是由 4 個圖案 (pattern) 組成.


下面是我畫的第二張, 由 13 個圖案 (pattern) 組成 (雖然最上面那個小三角形體不太出來是什麼圖案).


要用幾個圖案, 怎麼構圖完全不設限, 任你自由發揮. 禪繞畫很隨興, 直接用簽字筆給它畫上去, 畫錯了就將錯就錯, 反正只是塗鴉, 況且等你完成後會發現剛剛那個錯已經看不出來了. 如果你追求完美, 可以先用鉛筆打稿.

下面幾張我就有先用鉛筆打稿, 因為我已預先在心裡構圖好, 只是要用什麼圖案還沒確定, 用鉛筆的目的是要看我想用的圖案是否適合我的構圖.






這東西很療癒, 如果你正覺得煩, 來試試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