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淺談健身補給品

晚上趁一邊洗碗的時間聽了這個 podcast, 講的是3個最不推薦與最推薦的健身補給品.

我只摘錄重點, 想知道更多請點選上圖聽全程.

最不推薦的3種健身補給品.
1. 睪固酮促進劑 (testosterone booster): 這類產品最常見的成份為 Tribulus Terrestris (蒺藜, 一種植物), ZMA (鋅與鎂),D-天冬氨酸(DAA). 蒺藜並無助健身增肌, 鋅,鎂從食物裡即可獲得. DAA可能可以暫時提高睪固酮一點點, 但沒有足夠研究證明對健身有幫助.
2. BCAA(支鏈胺基酸): BCAA主要含3種必需胺基酸, 網路上 BCAA 的資料很多,我不多談. BCAA並不會加速你的健身成果. 唯一例外的情況是空腹運動(訓練)時.(不過我個人覺得沒必要)
3. HMB: 數個研究證實 HMB 並不會改變身體的組成 (body composition)

最推薦的3種健身補給品.
1. 蛋白粉: 乳清蛋白, 分離式乳清蛋白, 酪蛋白...都是. 之前有提過酪蛋白適合睡前吃(喝), 因為它遇酸會在胃裡成凝固狀, 所以消化速度慢, 能在睡覺時持續供應身體蛋白質.
2. 肌酸(這不久前剛提過了)
3. beta alanine(β-丙氨酸): β-丙氨酸有助降低訓練時的疲勞感及提高訓練成效.
除非你是缺一顆腎或腎有毛病, 不然上面3種都是安全的健身補給品.

其實健身補給品不是必需品, 從日常食物就可以獲得,  只是像蛋白粉這種東西就是很方便. 上面6種我固定有在吃的是蛋白粉, 肌酸許久前試過一陣, 可能我運動不夠認真所以沒有特殊感覺就沒再續吃. 下圖上面這張是2018年最後一天晚上拍的(距離上一次練背6天), 下面這張是2019年第一天早上練完背後3小時拍的, 我是早上空腹訓練, 拍下面這張時還沒進食. 拍照時我完全沒出力去擠肌肉, 不管訓練前後, 肌肉線條應該還算明顯, 所以不用擔心什麼肌肉流失, 蛋白質不夠, 空腹練不好之類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怕麻煩, 不想擔心這擔心那的, 那可以放心不用去擔心這些. 但如果你覺得不吃這些健身補給品很沒安全感那就使用它. 畢竟心理作用很重要.
我第一次看自己肌肉腫脹的樣子, 感覺有點恐怖. 兩張有色差, 下面白天拍的是自然光線.

8 則留言:

  1. 真厲害!!一方面背肌練得好另一方面這是怎麼拍的啊!!XD

    回覆刪除
  2. to Shaun,

    用手機自拍,把鏡頭轉向,再設定自拍(5,10或15秒)時間就可以啦!你可以試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小弟我就算是拍了也傳不上來,更何況體脂率肯定比您高啊

    回覆刪除
  4. to Shaun,

    不要跟我比呀~~我也不是很確定怎麼變成現在這樣,我不做有氧運動,別人都認為我是天生的.但我知道我不是.因為我以前體脂不像現在這樣.
    不過你有概念喔,知道體脂不低到某個程度肌肉是顯現不出來的.不過不要太在意體脂,要找到平衡點能吃得開心,動得快活.

    回覆刪除
  5. 在意也沒用 年紀大了怎麼也降不了 您應該算是天生麗質吧 有時候會檢討飲食 可能是水果吃太多 或是運動不夠 無奈工作纏身 想去運動也得看老闆的眼色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在健康範圍就很好了,我是真的這樣認為. 我有想過我是不是屬於那種擁有肌肉容易練出來的基因.不過我自己也無法確定.想給個建議,注意你的壓力是否過大.運動再多,吃得再好,如果你壓力很大,你的效果不會很好.一直都會聽到健身界的人提到這點,最近又聽到Ben Pakulshi受訪時強調這點.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的觀點。不過去年下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確實是壓力很大,接下來家人又生病,所以練習的時間又更少。記得就是去年六七月的時候,被老闆逼得喘不過氣來,我去健身房只做了幾個臥推頓時間感覺到輕鬆很多,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健身的原因。您是在甚麼機緣底下開始健身的呢?

    回覆刪除
  8. 以前我只游泳及做瑜珈,後來被推銷教練課程,就開始重訓,接下來幾年不好意思拒絕教練的推銷,就一直買課程, 直到2015年底我受不了就終於喊停.其實如果我對健身有目標我大概會一直買下去(教練有鞭促的功用),問題是我沒有目標.這幾年靠自己練之後,我好像也沒啥大退步. 我挺喜歡練重訓的,再加上我習慣一個人做事. 剛好重訓不需要有伴,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所以就這樣一直固定練下去.倒是以前喜歡的游泳,瑜珈反而沒再做了. 你時間不夠就去健身房練個20-30分鐘也是有舒壓的效果.我是這樣覺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