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貪與偷

你對業務員的印象是什麼?我們有位女同事常大聲對公司的業務說,業務的話如果可以信,大便都可以吃了!這是誇張話,但也講出了一般人對業務的觀感。


工作上我的觀察是當業務的為了拿業績常會偷呷步,比如說產品沒有完全符合客戶規範, 為了拿案子就用騙的。我在工作上較常看到的就是偷改法蘭;客戶要法蘭接口的控制閥,為了省成本,向原廠買鎖牙接口的閥,然後在台灣買法蘭來焊接。如果這些事情都明明白白攤在客戶面前,這樣就沒有欺騙,我覺得OK,如果沒有誠實告知客戶卻騙客戶這是原裝進口的,我就不太能接受,畢竟這是十幾萬到幾十萬塊的東西,試想,如果是你,你是否接受人家以欺騙的方式賣東西給你?或許有人會認為修改過的產品品質又沒變,幹嘛那麼計較?這就是問題所在,當我們無視小偏差或甚至認為它是正常時,我們的價值觀已經偏移,日子一久,對價值觀偏差的容忍度會不自覺愈來愈高。我相信塑化劑事件、海關收賄涉性招待這種事情也不是一開始就玩這麼大,是吧?


人家說當業務的腦筋轉得快,當然錢賺得也會比一般上班族多,我覺得這就像兩面刃,的確,當業務的腦筋轉得快,因為錢在誘使他快一點、機靈一點、唬爛一點,但人貪過頭就易失控,會變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初當業務的人在業績不穩時尤其易走上這條路,不可不慎。(<──好爛,不知怎麼接,只好草草結束…)

10 則留言:

  1. 其實台灣客戶端生態就是如此,迫使我們做一些腦筋急轉彎的東西 來欺騙自己及消費者 客戶端也樂得便宜 尤其採購 只要便宜做的出來 他才不管那麼多,我曾經有客戶跟我說 我們要求美國貨 其他廠商都是大陸製或東南亞製 只要進口到美國再轉口出來就是美國製 為啥你們原廠就做不到 所以下場是 我從沒拿到任何這家廠商CV訂單 業務的苦 旁人難懂..

    回覆刪除
  2. 匿名
    Don't get personal.我不是針對你.
    我們某位新進,在我告知他process條件對CV可能造成傷害,但要不要告訴客戶他自己決定後,寫一大篇e-mail說他不會欺騙客戶,義正嚴詞說我們應該要做的是給他們建議,屁啦,他接下來馬上問我可不可以自己在台灣這邊焊法蘭.What the Fxxk!
    他一進來就吃了影舞者的口水,早就騙客戶好多次了,還被客戶抓包.

    回覆刪除
  3. 哈 我沒有對號入座 影武者影響深遠 眾所皆知 只是當他下屬 壓力重 不照他說的做 會死很慘(過來人) 自己在台灣這邊焊法蘭---這句話他跟我說過多次 我的客戶沒一個能接受. 不過如果他知道 就一定要照做 我反應 只是說業務難做(套句俗話-好的主管(老師)帶你上天堂 壞的主管(老師)帶你住套房) 大家互相體諒囉

    回覆刪除
  4. 我因為做研究的緣故,也經常和業務接觸,而且貨品交易價格從最低的數萬到上千萬都有,除了『極少數』服務很用心的業務(比例五十比一),其餘人我看了真的很搖頭,就是愛騙,又沒勇氣認錯,奇怪現在人被抓包說聲對不起很難嗎?

    很多東西根本不值得用騙的,誠實坦白的講,我不但可以接受,還會認為你用心在幫我想解決方案,好比說你要幫我焊、或車法蘭下去改,我會覺得你的售價本來就該比原廠高,因為這是人工的部份,而且也是為了我所做的特殊規格,這種錢我讓你賺得很開心,因為業務的用心可能讓我們一群研究生的等待期,從兩個月縮短至一個禮拜,五個博士二十個碩士在那邊空等的產值損失,通通讓你賺沒關係,但如果用騙得!我完全忘記這些好處,我只記得有個人耍我還賺了我的錢,除非這是賣方市場,否則我下次絕對換業務甚至換家公司買。

    回覆刪除
  5. 咖哩
    我曾經想過業務說謊被抓包沒道歉是不是因為很羞愧?羞愧到不好意思道歉!不然就是人性使然,就像小孩子做錯事一定是否認,推拖一起來.

    回覆刪除
  6. 匿名
    我了解業務難做,所以我老大才拒絕當業務,他覺得他做不來.
    再忍幾個月吧!反正都忍這麼久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也習慣他的管理與做法 知道他公開場合要走說要走 還有點不捨 這是心態的轉變 他在 我也不是最難過的一個人 反而老闆有人可每天跟他喝酒應酬 下屬其實較輕鬆

    回覆刪除
  8. 匿名
    他在你不是最難過的一個...,你這樣講我不禁想難道是我嗎?

    回覆刪除
  9. 你不要對號入座 最難過是新人 他用壓縮三倍時間來操新人 其實主管不機車就不算是主管 但是機車要有機車的理由跟公平性 前主管就是不做表面應付上層 所以被台北高官幹/老板幹掉(但是反而現在他比較輕鬆) 另一話題 認錯:現今社會:很難-你的兩個觀點都是正確 另一點式 人一般說謊時都認為對方不會:發現 一旦被戳破 心理防衛高牆 就會升起 死不認錯---結論:勇於認錯的人 給他3個讚吧

    回覆刪除
  10. 匿名
    厚厚,原來不是我唷!
    是啊, 主管不機車就不像主管吧! 我知道他有他的難處,還好有新人去承受壓力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