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復仇老爸及其它

最近在很短的時間內看了常被人拿來比較的兩部片“驚爆萬惡城”與“即刻救援”。兩部片都是報仇的父親。


“驚爆萬惡城”中擔任警探的梅爾吉勃遜的女兒因為欲揭發公司非法製造核武而遭暗殺,為查出真相,梅爾吉勃遜面對的是企業與高層政治人物勾結的集團,幾乎可說是國家機器了。

“即刻救援”中擔任保鑣的連恩尼遜從紐約追到法國,為的是把女兒從販賣人口的犯罪集團手中搶救回來。

“驚”片格局比較大,劇情非單一線進行,一開始電影就讓觀眾知道男主角的女兒死了,剩下的就是找出真相。“即”片格局較小,劇情專注在搶救女兒,真相早就知道,剩下的就是答案-搶救是否成功,此片節奏緊湊,完全不拖泥帶水,再加上男主角殺人俐落,是部相當容易收服男性觀眾的片子。

兩部片都不錯,但我比較喜歡“驚爆萬惡城”,它讓我想到到死別及權力的腐化。

在“驚爆萬惡城”裡,梅爾吉勃遜表現得相當內斂,對於女兒的死他並沒有呼天喊地,但是他的內斂卻讓我眼淚不住流下來,因為我想到我已離世的父親。根據悲傷諮商理論,幼年喪親、成年喪偶、與老年喪子是人生最悲,而中年喪親則常被人忽略,一般人通常認為中年喪親可能不會很悲傷,對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辦完喪事不久這個中年人應該就可走出悲傷,恢復原來的生活狀態。相較而言,喪親是成人諸多失落裡,如離婚、喪子、失業等之中最隱而不顯的重要失落,卻會對中年人追求人生存在意義和生產力的壓力之挑戰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我覺得到現在我還被這個失落影響著。


記得看過網路轉載的一篇文章,主要是講商場上人家對你好不是因為你這個人,而是你背後所代表的利益,但人常會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重要,是somebody,其實一離開那個位子,你只是nobody。在“驚爆萬惡城”中的參議員利用職權來捍衛自己的非法私利並動用公權力草菅人命,一付自己是somebody 的姿態,著實讓人厭惡,所以當兩位已經沒有什麼可再失去的主配角對這樣的人執行非法正義時,實在叫人爽快。

對於“即刻救援”我也有兩個想法,一是自助旅行不要隨便和人共乘,不要隨便讓陌生人知道你住哪,不然被賣掉都不知要向誰求救。二是男人真是奇怪的動物,為了讓小弟弟爽快可以花幾十萬歐元買下異國女子,想必是自信心不夠才要花大錢佔有別人。

2 則留言:

  1. 中年喪親 卻會對中年人追求人生存在意義和生產力的壓力之挑戰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這句話說的真好,因為每當夜深人靜 獨自一人時 這感覺如影隨形影響著我 我算是樂觀(天)的過頭的人 還是會很有感覺 不自覺的悲傷,其他較內斂的人 心理感受可見一般/無法言諭

    回覆刪除
  2. 匿名
    你有妻小還好,單身的人真的會有種沒有家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