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有主見

今天牧師講道中提到今年我們教會的兒童夏令營中有位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很有主見,因為當營會的小朋友一致通過某件事時,他仍堅持反對,牧師笑說小朋友年紀輕輕很有主見。

這讓我想到去年十一月商業週刊以“史上最難管的一群人”為標題,講的是八十後出生的一代已陸續進入職場,這些八十後年輕人卻讓企業主感到頭痛。摘要如下:

一、遇到問題就逃跑,受挫力超低
八○後:工作是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之一,如果這裡讓我痛苦,我為何要忍受?

二、開會意見一大堆,服從性很低
八○後:網路既有的經驗知識那麼多,可能你這東西是死胡同,難道我要照做?

三、討厭加班,總說工作生活要平衡
八○後:我的人生,不是只能靠工作成就來定義。我還需要發展其他的身分。

四、一天到晚跳槽,加薪也留不住人
八○後:我是對我的事業生涯忠誠,不是對你的公司忠誠,有更好的舞台,我當然要走!

五、電腦螢幕不是Facebook就是MSN
八○後:就像你抽菸、需要休息一樣,而且很多工作的合作線索,我也是在Facebook上找到的啊!

六、總說上班要彈性、能不能不打卡
八○後:重點是能否把事情做完?有了電腦、手機,隨時能工作,為何要到公司「表演」工作給你看?

七、稍有一點點成就,就想快速升遷
八○後:跟玩遊戲一樣,打到怪,就立刻晉級,這樣才公平。誰有實力就是老大,管你是老頭還是小孩?


接著我又聯想到我們公司也有一位和上面敍述有點像的八十後出生的同事,是位很有主見又很敢穿的女孩兒,她的招牌是露背或挖背上衣搭配露出來和大家大方打招呼的肩帶,因為公司沒人這樣穿,所以一開始覺得怪怪的,後來看多了就知道原來這就是所謂年輕人的穿著啊!有男同事說這樣很好哇!這讓我聯想到電影“男女生了沒?”(The Ugly Truth),男主角在他主持的帶狀節目《醜陃的真相》中直接點出男生的想法很簡單,女生不要把它複雜化了,如果女人想要男人正眼看你或注意到你這個人,只消去買台跑步機,把自己的身材練好了秀出來男人自然就注意到你了。

回到前面話題,將來是年輕人的世界,我們五六年級的人想法是怎樣一點都不重要。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如果是男同事的女兒這樣穿,他們會怎麼辦呢?可能也管不動了吧!

3 則留言:

  1. 說實在的 女兒長大了 自己有主見 當然管不動(如果沒有從小教育 耳提面命 換句話說 你小時不關心她 長大會鳥你才怪).今天看了一本書 綜藝大哥"王偉忠"說的名言 "依照自己的天賦及優點做事 但卻不能依照自己的個性 來做人" 基本上有個性是對做事的有個性及堅持 新世代卻為 對自己(只要我喜歡 有何不可以)即對別人(不考慮對方感受)有個性 這是本末倒置的

    回覆刪除
  2. 我沒女兒, 所以只能想像如果我女兒堅持要把肩帶露出來的穿法, 只能帶她去買可以變換肩帶且很炫的內衣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
    我想隨著年紀漸增,新世代的思維也會變,就像我們以前初入職場也不是現在這個樣子,或許當初我們也覺得老一輩的人很八股,但是現在我們就是老一輩的人了

    Rio
    我可能會要求她用透明肩帶吧,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