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虛空

人死後有靈魂嗎? 靈魂往哪去? 我很少想(或許是逃避去想)這方面的事,似乎也沒讀過有關瀕死經驗或人短暫死亡又復活的書,只是有聽人講過。前幾天我花2-3個小時在網路上看完了《死亡九分鐘》這本書,作者喬治李齊在二次大戰期間,於服役時因急性肺炎被醫生宣佈死亡,九分鐘後他又活過來,作者後來因這個經歷決心成為一位心理醫師。


會吸引我上網找這本書是因為在Good TV 聽到一位牧師在講《傳道書》這卷書。《傳道書》是聖經裡我最喜歡的一卷書,它是由極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在晚年所著,所羅門王在年輕時就擁有了智慧、財富、偉業、名聲、權勢、愛情、神的恩竉…,但在晚年卻一度遠離了神,回顧他的一生,他覺得曾經擁有的一切大多是虛空。(傳一、14: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二8: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所羅門王嘗試了一切的追求,並取得極大的成就,但在他寫這卷書時,發現除了神以外,沒有甚麼可以令他快樂。他希望後人不要作同樣無意義的追求,將信心放在個人的努力、才能上。如果不在神裡面,只想憑自己追求人生的意義,就永遠得不到滿足。

《傳道書》內最常出現虛空兩個字,人是否只有在活著時才會感到虛空?主講牧師提到在《死亡九分鐘》這本書裡,耶穌帶作者到了許多地方,看了許多靈魂脫離了肉體後仍然有執著,有慾望,但已經無法透過肉身去達到他的想望,比如嗜酒者的靈魂在酒吧內想盡辦法要去拿酒來喝卻是徒勞,沒了肉體他抓不著任何實體。又如煙癮者的靈魂苦苦哀求活著的人給他煙,但活著的人根本看不到,更何況,沒了肉體,靈魂要如何滿足煙癮呢?這種死後仍然虛空的感覺警醒了我,像《傳道書》前面幾章講的,我偶而也會覺得一切都是虛空。其實只要是人就會有慾望,當我們想辦法去滿足慾望後,它能長久嗎?還是仍是虛空?如果人死後靈魂仍然感到虛空,那很可怕。

請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什麼是你認為有價值的,使你將時間、精力和金錢都用在它上面?有一天回顧往昔時,你是否發覺這些也都是"捕風"呢?所羅門王不是要告訴我們,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所以讓我們消極面對一切或盡情作樂吧!他是鼓勵我們為目前所做的而快樂,享受人生,因為這都是出於神的手。只有遵循神的生活原則,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沒有神,我們永遠找不到滿足。真正知道如何享受人生的人,會把每一天看為神所賜的禮物,為此而感謝祂。


以上這段話對沒接觸過聖經的人或許會覺得很抽象,如果你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妨試從你的信仰中去尋求是否可從中得到滿足?又或許可以來看看《傳道書》這卷智慧書。

6 則留言:

  1. 人生的意義為何?這一點我百思不解(從年輕時就想到現在) 孔子說40而不惑 我卻愈來愈困惑 賺錢 追求知識 專業技能 人際關係 業績成長 玩樂 休閒 工作 賺錢...然後呢?
    羨慕很多人可以每天玩樂 週遭蠻多這種人 但是想想 換成我 可能做不來 個性使然 可能是勞碌命?也許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但生活的意義呢?????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者:

    每天玩樂的人,每天瘋狂工作的人,在我眼中都是同一種人,他們想要透過這種表象去掩飾一些人生中的缺陷,也許來自於沒有自信、逃避某種情感、避免面對某種人物..........

    回覆刪除
  3. 每天玩樂的人-二種 1.無所試試 有經濟壓力但視若無見-如流氓.遊民.或是不事生產/依賴家人朋友的無賴..偷搶拐騙的人也是 2.無經濟壓力-田橋仔/富家子/退休人員.. 每天瘋狂工作的人--二種 1.把工作當成逃避現實/逃避感情/逃避自我.. 2.除了工作 卻不知幹啥的人(工作狂)打發時間的人(這我公司很多) 所以在我眼中 都是不同類型的人 環境及個性造就結果 人是複雜的動物 無法一言以蔽之

    回覆刪除
  4. 匿名
    機車的來了,無所事事不是無所試試。哈哈

    回覆刪除
  5.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Milly. I'm watching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