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阿姆斯特丹

近年來我很少買中文書,會買這本是因為看了改編自作者伊恩.麥克尤恩的作品“贖罪”的同名電影,電影我還滿喜歡的,於是在博客來買書時為了湊滿350元免運費門檻就拿了這本書。後來我發現多年前我早就買了“贖罪”這本書,可是根本看不完。沒想到電影這麼好看,而小說我卻看不完,可見我也是視覺系動物(或許該看英文版)。

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我和中文有過節,我覺得這本書沒我的緣。故事步調有點慢,又有很大量與音樂作曲有關的內容,所以雖然薄薄一本,我可是看了好幾天。

故事講的是兼具美貌才華於一身的莫莉因怪疾病逝,在她的葬禮上,三舊情人都來了,三人都是有頭有臉有成就的人,也都彼此認識,知道彼此的存在,甚至連莫莉生性陰沉的丈夫也知道莫莉和這三人仍保持友好關係。在莫莉死後,她身為出版商的丈夫設下了陰謀一步步毀掉這三位舊情人(一位前途毀掉,兩位喪命)。厲害的是,他只用幾張照片就達到目的。其實照片只是楔子,真正促成這陰謀的是人性中的嫉妒與恨意。而這也是作者伊恩.麥克尤恩作品中一直出現的議題。他不試圖描寫人性的善,反而不誇張地呈現人性中誇張的惡。

故事性夠,但不知怎麼地,我覺得不夠緊湊。

4 則留言:

  1. 這是西洋版的"二桃殺三士"嗎?
    書名應該叫"二照毀三情"~

    回覆刪除
  2. a xue
    二桃殺三士?是書還是電影啊?

    回覆刪除
  3. a xue
    歷史, 尤其是中國歷史,是我最差的一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