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論美貌-內篇/即興判斷

美貌是一種表情。

別的表情等待反應,例如悲哀等待憐憫,威嚴等待攝服,滑稽等待嬉笑。美貌無為,無目的,使人沒有特定的反應義務的罣念,就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其實是被感動。

其實美貌這個表情的意思,就是愛。

這個意思既蘊藉又坦率地隨時呈現出來。

擁有美貌的人並沒有這個意思,而美貌是這個意思。

當美貌者摒拒別人的愛時,其美貌卻仍是這個意思:愛──所以美貌者難於摒拒別人的愛。往往遭殃。

用美貌這個先驗的基本表情,再變化為別的表情,特別容易奏效(所以演員總是以美貌者佳。日常生活中,也是美貌者儘佔優勢),那變化出來的別的表情,既是涵義清晰,又反而強化美貌。可見這個基本表情的功能之大、先驗性之肯定。美貌者的各種後天的自為表情,何以如此容易感動人?因為啟始已被先驗的基本表情感動,繼之是程度的急遽增深,或角度的順利轉變。

美貌的人睡著了,後天的表情全停止,而美貌是不睡的,美貌不需要休息;倒是由於撤除附加的表情,純然祇剩美貌這一種表情,就尤其感動人。

人老去,美貌衰敗,就是這種表情終於疲憊了。老人化裝、整容,是「強迫」堅持不疲憊,有時反顯得疲憊不堪。老人睡著,見得更老,因為別的附加的表情率爾褪淨,祇剩下衰敗的美貌這一種慘象,光榮銷歇,美貌的廢墟不及石頭的廢墟,羅馬夕照供人憑弔,美貌的殘局不忍卒睹。


以上是我最喜歡的中國人作家-木心的文章之一(擷自“即興判斷”一書)。中文書中大概只有他的書我會慢慢看,細細咀嚼。你很難歸類這位作家,他是那種老一輩的文人,散文,短篇,詩,畫,樣樣都搬得上枱面的文人。但他從不自許作家之流。寫作是他的愛好,不是職業。在文革期間,他被囚禁起來,事後他從不說苦,只是感謝他還可以寫。他就像有些很會唱歌卻一直不紅的歌星,但他也從沒想過要紅,要書大賣。他就是那樣地坦蕩無為。

木心的書,有些並不易讀,因為他會旁徵博引中西經典,如果你的文學資料庫不夠,會看不懂。但有些(像上面這篇)則是很淺顯,卻又耐人尋味。我有幸從十幾二十年前就收藏了大部份他的書(繁體書,台灣的出版社出的),雖然他的作品不多;說有幸是因為現在都絕版了,簡體版的倒是還買得到(看得挺痛苦的就是了)。可見他是屬於小眾的,因為沒市場,台灣就沒出版社願意出版。他,根本無所謂。我,倒是替台灣的讀者可惜了,這真是一大遺珠啊!

我不知道如何描述才能把他的藝術素養呈現出來,只能偶而在此分享他的文章。這篇“論美貌”還有‘外篇’,等我有較多時間再打上來囉!

6 則留言:

  1. 我才想說妳轉性了,怎麼寫出這麼有哲學的文字。挺有趣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a xue
    還好你看不懂,我好怕你有其它意見...

    回覆刪除
  3. Rio
    呵,如果是我寫的,我就自費出書送朋友 :)

    回覆刪除
  4. 愛情要怎樣才算刻骨銘心
    是否一定要有人傷心?
    留言要怎樣才算意猶未盡
    是否一定要有人吃驚?

    回覆刪除
  5. a xue
    不是啦,因為我很喜歡這位作家,如果你批評他,我怕我會失態,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