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柏克萊大學體操項目-吊環高手-丹.米爾曼有著人人稱羨的一切:家境富裕,長得帥,體格棒,是學校風雲人物。丹從小就對體操有無比的熱情,前進奧運贏得金牌是他的目標,他相信這是一定會達到的目標。但,在他內心深處並不快樂,常被惡夢驚醒。某夜被夢驚醒的丹走進一間加油站,遇見了一位似乎有著超能力的奇怪老人,丹被他吸引著以至於忍不住每天都往加油站跑。老人對丹講的話常讓他覺得莫名其妙甚至生氣,即使這樣丹還是去見老人,並慢慢地接受改變。只是改變未完成,丹放棄了。接著遇到車禍,粉碎性骨折把丹的金牌夢粉碎了。後來在與老人的老莊式對談過程中他重新躍上舞台。

這是一部禪意濃厚的電影,裡面的道理你我都不陌生,比如活在現在,專注當下,享受過程,世事難料。電影不特別精彩,不脫《小子難纏系列》的公式。不同的是,這是根據丹.米爾曼的親身經歷改編成的,也因此少了點《小子難纏系列》公式所需的高潮與刻意的灑狗血。加分!

其中有一段相信看過電影的人都會印象深刻的戲,老人告訴丹要帶他去看一個地方,老人還說他第一眼看到丹時就想帶他去了,而此刻他相信丹已經準備好了去迎接這個地方。隔天他們倆一路爬了三個多小時的山,來到了某個山頂,丹不相信老人所說的地方就只是一般普通的view,而且老人要給他看的是他腳下的一塊普通石頭,丹非常生氣(又來了),老人反問他,你剛剛一路上不是很開心嗎?丹回答,那是因為我以為你要帶我看什麼出乎意料的地方啊!老人說連他也沒辦法預料結果是什麼…

其實這要講的就是過程,要享受那個過程,丹從小就熱愛體操,只是當他把奪金牌當成目的時,他只在乎有沒有得金牌,如果沒有得金牌,他覺得人生就沒希望了。他已經忘了他在吊環上是多麼快樂。

這讓我想到談變愛,對我而言,談戀愛最棒的過程就是戀情還沒明朗化之前的曖昧期。等到戀情明朗後,一切就失去刺激了,什麼想像都沒了。哈,這會不會太扯,看這種勵志電影竟可以掰到談戀愛!

6 則留言:

  1. 最棒的過程是衣服還沒脫之前的若隱若現
    等到坦承相見之時
    一切就失去感官刺激了
    什麼想像都沒了
    反正我這老頭已經看開了~哈

    回覆刪除
  2. 我的生活太單調了,
    大概只有享受美食的過程值得開心囉.

    回覆刪除
  3. Rio
    那也好哇,不像我,常常草草打發。
    學日文也很開心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想不到Rio的樂趣只剩下吃喝拉撒惹~

    回覆刪除
  5. a xue
    大家都在說,我們要回歸基本面.這就是回歸基本面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