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不上不下的《玩具魔法城》

這是部兒童片,哦,不,它是拍給大人看的,嗯…,也不是。這就是本片的尷尬處。對小朋友來講,這部片可能深了一點;對大人來說又太簡單。應該說導演希望大人們能重拾赤子之心,懷有簡單的心。

故事中心是由達斯汀霍夫曼所飾243歲高齡的馬格瑞姆先生所擁有的玩具魔法城;馬格瑞姆年紀大了,他在世間的時間到了,要把他的店交給店經理茱莉(娜塔莉波曼飾)繼續經營,茱莉不想讓馬格瑞姆離開,也不相信自己有魔法可以經營這店。在她想盡辦法留住馬格瑞姆都失敗後,玩具城在沒有了原主人後失去了原來的光彩,只剩一片灰黑,茱莉決定把店賣掉,在小男孩Eric與會計師的催生下,馬格瑞姆生前留給茱莉的魔術木頭方塊發揮了魔法,由於相信自己,茱莉讓玩具城重拾生命的光彩。


電影在「相信自己」這個主題上處理得太簡單,主題很好,但讓茱莉從不相信到相信的轉折太容易了。(或許,本來就該很簡單,只是大人們脫離小孩已經很久了,對這樣簡單的處理根本不買單。)

我喜歡馬格瑞姆在離開前對因不捨而落淚的茱莉所說的話,大意是,莎士比亞在《李爾王》中描述李爾王的死就只是--He dies.這。這麼樣一位大文豪就只用He dies兩個字描述大人物李爾王的死,沒有鋪陳,沒有修飾。一個故事結束,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馬格瑞姆覺得自己活得很精彩,就這樣離開是個完美結局。他希望他把店交給茱莉後,她也能精彩地寫出她自己的故事。

看到劇中的小朋友開心地玩著玩具,我心裡想著,我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玩玩具了?想都想不起來了。小時候家裡窮,也沒啥玩具,童年不快樂,更不會想諸如「如果重來的話…」這種問題,我壓根不想再重來一次,只恨不得快點長大。

2 則留言:

  1. 這部片我看過
    只是不知道哪裡好看
    我只是喜歡雨人
    看來我沒啥童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