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壞女人

以下是這週聽到的主日訊息,
主要經文:馬可福音六:14-29

這裡講到希律王安提帕因貪同父異母的兄弟腓力之妻希羅底的美色而休妻進而搶了自己兄嫂為妻。當時甚受猶太人歡迎的先知施洗約翰毫不留情地指責他犯了亂倫之罪,也當面指責希羅底是淫婦。希羅底因此懷恨在心。安提帕因此把施洗約翰下到監裡去。

希律王安提帕生日擺設筳席,希羅底的女兒在會宴上跳舞獻藝,王甚是高興,就起誓應許希羅底的女兒一個願望,不論她求什麼希律安提帕都會給。女子去問母親希羅底可以求什麼,希羅底說:施洗約翰的頭。
安提帕聽到女子如此求,甚是為難,但因他當眾所起的誓,就吩咐護衛兵斬了施洗約翰,把他的頭放在盤子上拿來給女子。

後來耶穌開始行神蹟行善治病,名聲傳揚開來,安提帕並不認識耶穌(也不知他就是施洗約翰的表弟),以為是被他斬首的施洗約翰復活了。

其實聖經是從後面講起,先講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安提帕於是以為施洗約翰復活了,然後才帶到施洗約翰是怎麼被斬首的。

來講點歷史吧!希羅底的第一任丈夫腓力原是她的眾叔叔之一;腓力之父-大希律王取了十個妻子,希羅底即為大希律王和第一任妻子的孫女,這個孫女嫁了大希律王另一個妻子所生的兒子,所以說希羅底嫁給了叔叔。後來又嫁給安提帕,又是另一個叔叔。

希羅底的女兒是希羅底和前夫所生,在聖經中她並沒有名字,但據記載她就是鼎鼎有名的莎樂美。因為她跳了一場引人犯罪的豔舞得了賞,並輕易取了施洗約翰的頭,這實在太有故事性了。它也是王爾德及與理查史特勞斯所創著名歌劇《莎樂美》的由來,只是歌劇是改編過,添加了許多愛恨情仇在裡面。

希羅底一生行為不檢點,也不是個好母親,她教莎樂美在筳席上跳裸露身體的七紗舞賣弄風情,還教唆女兒要希律安提帕斬下施洗約翰的頭。

嘖!可怕的壞女人…我覺得她比以美色欺騙大力士參孫的大利拉還邪惡好幾倍。

4 則留言:

  1. 好可怖的故事
    我不敢一個人睡了

    回覆刪除
  2. 一顆死人頭供在盤子上,
    很恐佈耶。
    那女人真的很猛。

    回覆刪除
  3. a xue

    啊,那下回我跟你說大利拉的故事,你就不敢跟人睡覺了

    回覆刪除
  4. Rio

    聖經還有很多令人瞠目結舌的故事。所以人類從很早前就做著很恐怖/不可思議的事了,只是現在有了媒體,好像不思議的事情隨時都在發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