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推薦小說 The reader



這是一本不輕鬆的書,是不是德國人寫的書都不會輕鬆到哪去呢?


背景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西德(我看的是英文版,所以有些中文說法可能和中文版不同)。小說分三部,第一部在講第一人稱的主人公(Michael)在15歲時遇上31歲的Hanna,兩人發展一段為時不長的親密關係(很多人把它說成不倫之戀,我覺得不倫兩個字有貶低的意思,所以我不用),在這段期間Hanna 常會要求Michael朗讀書籍給她聽,這是他們做愛前的一種儀式。第一部尾,神秘的Hanna不告而別,徹底從Michael生活消失。第二部在講已是法律系大學生的Michael因學校所安排的seminar而到法庭見習當時對納粹共犯的審判,在當中Michael遇到了被列被告之一的Hanna。Michael沒有上前相認,只是冷冷地觀看,同時心裡也審判著自己。第二部尾,Hanna寧願坦承她所沒犯過的罪也要守住她是文盲的秘密,因此被判刑囚監,Michael終於推理出原來Hanna是文盲。第三部已婚又離婚的Michael又開始為Hanna朗讀,用錄音帶寄到監嶽。這期間,Hanna學會識字寫字,行為良好獲得假釋,典嶽長要求Michael安排Hanna出嶽後的生活。在Hanna出嶽當天Michael去接他,Hanna卻自殺死了。


這是故事的大概。除了第一部是充滿感情色彩外,其它兩部則是以一種感情疏遠的距離在自述。可以看出Michael的轉變,那是一種內在壓抑或說一種情感無法發洩而必需以疏遠或自身事外的態度來偽裝。說實在,看英文小說如果牽扯到歷史(尤其是二次大戰,第三德意志等的議題),因為功力不夠我會看不下去,可是我把它看完了,而且歷史在這書裡很重要。Michael對Hanna的情感就像德國納粹事件後的第二代對他們的父母或對國家的情感。是一種很愛對方但後來發現被對方背叛的兩股感情在拉扯。有人說它在講的是不倫之戀,有人說是德國人的自省,但我卻覺得它講的是愛。是一種痛苦的愛,但卻不能不要的愛。


這不是一本看完就過去了的書,它有很多讓你思考的地方,有點沉重,但很值得推薦。尤其適合讀書會選書(我倒沒參加讀書會)。


這本小說也拍成電影了,呵,我覺得我很適合以為出版社選書為工作,因為我看的小說中很多都被拍成電影了。啊,離題了,這次的選角我覺得很讚(由凱特溫絲蕾和雷夫范恩斯分飾Hanna與成人的Michael),所以到時我可能會去看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