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忽然想起猶山節考

J movie.jpg
今天看新聞得知主演”猶山節考”的男星緒形拳因肝癌過逝。猶山節考我看過,這部片子我也有,但我只知道導演是今村昌平,男主角是誰則是從來不知。只是今天看到新聞讓我想起了這部電影。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猶山節考,只要你是電影愛好者應該都聽過它。我就是因為它的名氣而買了DVD來看。但它不是一部讓你看了舒服的片子。


猶山節考講的是100多年前的日本信州的一個山村因為生活貧瘠,為了不讓沒有什麼貢獻白吃糧食,所以規定老人一到了70歲就要由兒子背著送到猶山,美其名是送老人到仙境,說穿了就是去等死。因為猶山長年下雪,又沒糧食,老人到了那裡不是等死那是什麼? 主角是一位婆婆,即將70卻身體硬朗,她的大兒子(就是緒形拳所演的角色)是個孝順的人,他捨不得把媽媽送上山,但卻遭到村民的斥責,於是婆婆就把自己的門牙打掉告訴兒子她是個沒用的人了,希望兒子能把她送上山。電影裡最後這位兒子終究無法扺抗村民的”民意”(日本人的團結由此可見)而把媽媽背上猶山。


這是電影的主軸,但如果只是這樣並不會讓人看了多不舒服。是導演對人性原始慾望與基本物質需求的表現方式令人不舒服。比如說,有一戶人家因為太窮而偷了婆婆媳婦家的食物就慘遭村人把他們全家活埋,又,電影很多性愛場面都是在豬圈裡進行,同時導演也帶進了許多生物的交配畫面,我想導演想表達的是當貧瘠時人的原始需求反而會更明顯地突顯出來,例如為了一點吃的東西而活埋人家全家或把父母親送去等死,或沒有愛的情況下你的身體仍然有性的需求時你不會壓抑,就像動物一樣,但這就是去除掉文明後我們會表現的行為。


至於問我這電影好不好看? 我很難回答,我不是很喜歡這電影,它是一部經典。但我不會推薦,如果你一直都只看好萊塢主流電影。

2 則留言:

  1. 日本人的「團結」?
    用集團主義這個名詞可能會適切一點吧!

    的確,不是團結,應該說不容異己的文化!或許就像你講的.

    回覆刪除
  2. 的確,不是團結,應該說不容異己的文化!或許就像你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