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紅酒與眼睛

我最近在看10 Essentials to Save Your Sight這本書作者是位眼科醫師,他認為大部份西方的醫生(不只眼科醫生)在治療病人時太依賴科學數據,並且放錯重點在消除病症(也就是治標),而非找出病根。眼科尤其嚴重,好像眼睛是獨立於我們的身體,其實眼睛透露出身體的健康,尤其是我們的腦部。

因此書本的第一章就先講營養與健康食品(supplement在我們這邊是叫做健康食品吧?)在健康食品中作者提了幾樣元素,其中一樣是鉻(Chromium)鉻能協助醣類正常代謝,有穩定血糖,增加能量的作用所以鉻被認為是對糖尿病患者有益的營養素,但應該很少人知道它對眼睛也很有益,尤其是長期使用眼睛的人。

我們在閱讀時,睫狀肌會收縮,協助我們專注在所閱讀的事物上。適當的眼鏡當然有助眼睛的放鬆,但缺乏鉻卻可能導致眼睛疲勞。因為缺乏鉻會降低睫狀肌運用醣類的能力,而醣類對眼睛在專注時是很重要的。或許你已然開始在想需要吃什麼補充鉻了,這位作者很棒的地方是他認為從食物可以攝取的就不需健康食品補充(特殊情況例外)。

那麼什麼食物富含鉻呢?動物性鮮奶油(heavy cream),蛋(eggs),糖蜜(molasses)紅酒(red wine),紅葡萄(red grape)與紅肉脂肪(fat in red meat)如果你有青光眼經證實鉻的確對青光眼有益),書裡建議多攝取富含鉻元素的食物,並搭配每天200 mg的鉻健康食品)。

有趣的是接著作者又說除了多攝取含鉻食物外,你還需避免富含釩(Vanadium)的食物,因為釩會抑制鉻,進而造成眼壓升高。注意了,富含釩的食物有,紅酒(red wine)(fish)商業飼養家(commercially fed poultry)海帶(kelp)海藻(seaweed)與巧克力(chocolate)注意到沒紅酒也上了!不過請放心,紅酒內的鉻比釩多太多,所以你可以放心喝。

一般上班的日子,我都是跟著同事吃便當,雞啊魚啊免不了,所以看了第一章當天晩上我就去買紅酒了(我承認,我是很容易被這種內容影響的人)。我又是喜歡嚐新的人,所以在考慮選紅酒還是粉紅酒時我選了下面這瓶黑皮諾粉紅葡萄酒(粉紅酒是製程縮短果皮和果肉,果汁接觸的時間,所以顏色較淡)。這瓶粉紅酒不貴,也很容易買(全聯就買得到,差不多400元左右),重點是還滿好喝的,微甜不酸澀,喝得出果香。如果你正打算買瓶紅酒來喝又不想花太多錢,可以試試這瓶。不過,喝完這瓶我就要換喝正統紅酒了。




2 則留言:

  1. 你這篇文章讓我聯想到這位醫生。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48916

    回覆刪除
  2. Rio,
    是啊,你說的這位也是位好醫生呢,他也講到眼睛與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