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酪蛋白 Casein


今早是每週固定量體重體脂的日子,之前體重一直上不來,而且肌肉有慢慢往下滑的趨勢,今早當我看到體重數字上來時我就知道長肌肉了,因為我穿緊身牛仔褲時並沒感覺到自己變胖;果然,跟上週比,體重增加了,體脂降了,肌肉多了(脂肪降一些,肌肉增比較多)。我推測這樣的結果是我在一個多禮拜前開始在飲食裡多加了酪蛋白的關係(重訓仍維持,訓練重量沒有增加)。

自從許久前看了這篇文章就有想過把酪蛋白納入我的飲食裡,但一直沒做當時我的想法是已經有乳清蛋白應該就夠了吧?如果再加入酪蛋白會搞得很複雜但最近突然又想到它,心想或許可以來做點改變於是開始進行實驗。原本我就有在喝乳清蛋白,加入酪蛋白後,我做了些改變,有重訓的日子會喝乳清蛋白,平常沒重訓的日子我會在晚餐多加一杯蛋白飲(酪蛋白粉再加其它水果或其它粉類食物它,如可可或馬卡)。會這樣做是因為乳清蛋白吸收比較快,適合訓練完快速補充蛋白質;酪蛋白被身體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較慢,適合在睡前補充,讓身體在睡覺時慢慢穩定地吸收蛋白質,我選擇晩餐喝是因為如果睡前喝我鐵定半夜要爬起來尿尿很多次。

如果你有在重訓而你的蛋白補充品裡沒有酪蛋白,可以考慮試試,如果對牛奶過敏可以考慮雞蛋蛋白粉(與直接吃蛋的差別是雞蛋蛋白粉是以雞蛋的蛋白為原料,少掉蛋黃就少掉不少脂肪)。你也可以直接喝牛奶,只是我喝牛奶會肚子不舒服,吃酪蛋白卻不會。另外,如果你決定嘗試打酪蛋白粉,請注意它遇水容易凝固,所以水或冰塊要多加一點,不然果汁機會打不太動,另外,如果是原味酪蛋白,是沒什麼味道,需要再加其它東西增加口味。這是我個人經驗,供你參考。
 
健身產業這個巿埸蛋白補充品五花八門,有動物性的,有植物性的,有分離式的,有濃縮的,有水解的,還有加入其它功能的如BCAA或酵素的至於哪個最好其實沒有一個答案適合所有人,需要你自己去試。如果想瞭解不同型式的蛋白粉特性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我覺得這位Michael Matthews 在這方面講得滿公正也滿仔細的,有時間可以細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