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甲狀腺與減肥

前天在健身房遇到一位熟識的女性朋友,跟她聊了一下,才發現她有固定找醫生拿甲狀腺低下的藥。她說她沒辦法像我完全不做有氧運動還能保持身型,所以她很努力運動,跑步,游泳,重訓樣樣來還參加三鐵另一方面又很小心克制吃東西。我提醒過她好多次她可能運動過多了,她卻不覺得。另一位與我同齡的好朋友也是受甲狀腺低下之害日益發胖我一直勸她要抒解壓力,可能我不是醫生而且她們看我從沒胖過(其實我是有胖過),所以不覺得我的話有什麼道理。

來看看甲狀腺與壓力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1.      女生比男生有更高比例的甲狀腺問題(約八倍之多),這有部份是因為雌激素與睪固酮會間接影響甲狀腺。
2.      賀爾蒙替代療法雖然可以代替女性賀爾蒙,卻可能損害到甲狀腺。
3.      甲狀腺對壓力非常敏感。
4.      對有狀腺問題的人來講,過度運動與吃太少是傷害最大的兩件事。

狀腺問題會造成你能量精力)低下,思考無法集中,以及體重增加。
有人問,這是遺傳造成的嗎?非也,遺傳只佔非常小部份。

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因為你是女人。
沒錯,聽起來很不公平。女人天生雌激素就比男人多,而有些女人的雌激素又特別多。過多的雌激素會從多種管道抑制甲狀腺分泌(也就是甲狀腺低下)。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雌激素會增加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 Thyroid-Binding-Globulin (TBG)的濃度。
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BG)會結合甲狀腺激素,使甲狀腺激素無法進入細胞。於是造成體重增加,沒精力,以及無法清楚思考。
要解決雌激素的問題還比較容易,有另一個原因會讓你的甲狀腺問題更嚴重。

第二,壓力。
過多的壓力會刺激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或可體松),過多的皮質醇會阻撓甲狀腺激素被激活。要知道甲狀腺的功能之一是傳送燃燒脂肪的訊息給細胞但過多的皮質醇會阻撓細胞接收甲狀腺所發出燃燒脂肪的訊息。
不少女人因為甲狀腺低下而日益發胖,於是就拼命運動又刻少吃,這是最大的錯誤。

運動很好,但要適度,不然只會惡化你的甲狀腺問題以下是三個女人常犯的錯誤。

錯誤觀念一,運動越久(多),消耗的熱量越多。
運動越久表示身體承受壓力越久(雖然你可能覺得身體不會累),一次的長時間運動壓力會減慢甲狀腺的機能好幾天。再次提醒甲狀腺功能之一是幫助新陳代謝,有助於燃燒脂肪。)

所以如果你已經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拉長運動時間不是減肥之道你反而需要縮短運動時間並降低運動強度

錯誤觀念二,每天都要運動。
除非你是專業運動員,不然你沒必要每天運動。天天運動只是給身體製造更多壓力。一週三天的運動就足夠保持腦心,肺功能正常

錯誤觀念三,運動強度越強,減脂效果越好。
高強度運動現在很熱門,好像女孩們做高強度運動很酷。但如果你已經甲狀腺低下了,高強度運動會讓你的甲狀腺直接進入冬眠,最終你還是沒有燃燒到脂肪。

如果你很認真很努力運動了,又一直沒什麼減重成效,不妨試試減少運動次數看看,或許你會發現本文有點道理。


2 則留言:

  1. 同意。近三個月來天氣太熱運動量大幅降低, 體重和體脂卻也沒增加過, 但有差的是身形的肉感覺鬆了點。

    回覆刪除
  2. Rio,也可能是心理作用而感覺肉鬆了,我覺得啦! 哈哈, 可能我比較鈍,所以沒有這種感覺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