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該怎麼跑

最近看了 「跑步,該怎麼跑?」後開始練習書中講的跑步姿式。或許有人覺得人自然就會跑步了何需特別去學呢?我因為一直無法把慢跑距離拉長(無法超過 10K )以及看到朋友跑到膝蓋受傷所以開始找書來看,目前我手上有三本與跑步有關的書-

Anatomy for Runners: Unlocking your athletic potential for health, speed, and injury prevention 
此書著重在基本,了解人體構造 、骨骼及肌肉如何協調運作進而提升跑步能力。

The new rules of marathon and half-marathon nutrition 
此書主要講跑步營養學,該怎麼吃才能讓你的撞牆期延後(也就是不鐵腿)。

跑步,該怎麼跑?
如書名所講,該怎麼跑才能跑得輕鬆跑得快又長而且避免受傷。

「跑步,該怎麼跑?」的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講原理,講為什麼他要提倡這套姿式跑法( Pose method of running ),在這裡就不多提。在這裡只針對姿式跑法做重點分享及我實際練習後的感想。(如果真的想要改進跑步成效,建議還是要看原理,因為有助於理解這套跑法)

以前腳掌著地而非以腳跟著地(把重心放在前腳掌,腳跟可以稍微碰地)。
腿呈 S 型姿式(也就是腿在跑步過程都沒有伸直)。
轉化重力為往前進的力量(不用腳去蹬地,而是靠著身體微微前傾的瞬間不平衡自然前進)
注意力放在抬腿,並縮短腳掌碰地的時間,讓腿因重力自由落下。
 、肩、身體、骨盆到腳踝呈一直線。
兩手擺動幅度不大,目的只在維持身體平衡(太大幅度的擺動只是浪費力氣)。

以上重點我並沒有全部都做到,沒做到的部份是讓腿自由落下。我還無法體會讓腿因重力而自由落下是怎麼回事,但我把最大注意力放在把腳抬起(並且不用腳去蹬地),腳怎麼落下就不管它了。除了注意抬腳,我同時還縮短腳掌碰地的時間,一旦雙腳輪流觸地時間一短,自然就跑快了,所以用這套跑法跑慢會比跑快累。至於身體前傾我並不是很確定自己有沒有做到,因為我並沒有鏡子可看,也沒有朋友幫忙觀察,但我有注意身體挺直(沒月駝背)並且放輕鬆,兩手只輕微擺動,最後還有規律的呼吸。

以上是身體的部份,本書另外也提到了心理的影響。不要一開始跑就把目標想得很遠,那會很有壓力(真的!!)。我的做法是告訴自己再跑個多久或多遠就放慢休息一下,這樣就不會覺得還有好長的距離或時間還在前面等著我。

很開心我昨天在中途不休息的情況下跑了一小時(通常跑1小時我會休息個3,4回),一開始從 7.5Km/Hr 熱身,再慢慢把時速調高到最後維持在9Km/Hr(心跳維持在我最大心跳的85~90%)。跑的過程除了和隔壁的人講話會喘外,一直處於有點累,但累得過癮的狀態。


我想這本書所教的姿式跑法有幫助我往前邁進了一些,但還需要再練習,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