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While Mortals Sleep(馮內果短篇集)

我聽過也知道馮內果(Kurt Vonnegut),他是位很棒的作家,但直到這本《While Mortals Sleep》之前,我從沒看過他的作品。這本《While Mortals Sleep》是他早期所寫下短篇故事,他死後才被集結出版。

以只看這本由16 則極短篇集成的小說來講這位作家,我會說他是當代作家中的異數,他的每一則故事都有寓意(moral),這看得出他的態度是嚴肅的,但態度嚴肅不代表型式嚴肅(型式嚴肅就會有距離感),馮內果的短篇故事都非常簡潔樸實但卻保有戲劇性,尤其是其結局常令人驚豔,當你讀的時候你知道故事已經佈局/設計好了,但你無法猜測結局是什麼,你會很期待他的結局,很期待被上鉤(hooked)的感覺。短篇故事要做到這樣尤其不易,而他做到了。

16 篇故事中有悲傷的,有感覺像胡搞但卻有其寓意,也有看起來似乎沉重卻柳暗花明地砰出開心的結局的。我尤其喜歡最後一篇 The Humbugs,是在講兩位畫家,一位畫得很漂亮很寫實,是很社會化的一位畫家,他的畫很受普羅大眾歡迎,也因此他的收入很好,但評論家們卻不恥他,甚至批評他是在騙錢;另一位畫家則是很難融入大眾(所以生活得很窮困),因為他的作品總是很抽象,但他卻得到評論家們的青睞,稱讚他是用靈魂在作畫。兩位畫家打心底都認為自己是騙子,沒什麼實力,一個只會寫實畫,一個只會抽象畫;但兩位畫家的太太都認為自己的先生是該被表揚的那位,於是其中一位的妻子就向另一位的妻子嗆聲,並要求兩位先生來比賽畫畫,只會寫實的那位去畫抽象,只會抽象的那位去畫寫實,故事的結果實在太有戲劇性了,在此就不點破,建議有興趣的人直接看小說,一睹大師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