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關於味覺

在NPR聽到一則訪談,受訪者Barb Stuckey是一位美食者也是食品開發者,這個訪談是談論她所寫-Taste What You’re Missing-一書中的內容。 


味覺與嗅覺是很不容易劃分清楚的兩種感覺,食物的風味絕大部份是由嗅覺提供,要感受這句話只很容易,只要嚼食時把鼻子捏住,你就會覺得口中的食物頓時少了很多味道,這是因為正常狀況下,食物的氣味從嘴巴吸入並經過鼻子呼出,在鼻腔內與負責傳遞氣味訊息的特定受體細胞作用,食物的氣味分子與受體細胞作用並開啟一連串反應,而腦部則將之解釋為氣味,這也就是我們大部份進食時所感受到的食物風味。 


吃東西時所感受到的氣味除了會受嗅覺影響外,也會受到視覺,聽覺的影響。比如說在高空中飛行的機艙內進食時,我們的味覺會被低頻噪音影響,低頻噪音會減弱我們的味覺,也就是說飛機上的食物會比我們在平地吃的食物來得重口味一點,Barb Stuckey表示好一點的航空公司甚至會在模擬的機艙內試吃他們的餐點。 


另外,我們常講有些人嘴巴很挑,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如何檢測呢?Barb Stuckey說可以利用食物染劑,透過食物染劑可以讓味蕾更明顯的顯現出來,可能的話可以利用小紙張來拓印舌頭,然後數數拓印在小紙張上的味蕾數目。Barb Stuckey說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屬於味蕾很強(多)的族群,同樣也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則是屬於味蕾很弱(少)的族群,大部份的人則是屬於在中間族群。至於多少才算多,多才算少呢?訪談裡並沒有講到,或許書裡面會提,有興趣的可以去找這本書。 


所以,下次遇到很挑嘴或吃什麼都沒感覺的朋友時,要相信他們對食物氣味的感受真的比我們還要強(或弱)呀!

5 則留言:

  1. 我可以感受食物的味道,這點我很確定,而且我的鼻子是出了名的靈,但美食對我的誘惑力很低,我是一個可以每天進同一間自助餐、夾同樣的菜吃一整年的人.........

    回覆刪除
  2. 咖哩,
    真是可惜了你有敏銳的嗅覺呀!

    回覆刪除
  3. 這應該和我喜歡聞東西有關係,通常從書架上拿下一本書,無論是圖書館、書店、舊書攤、或自己家裡的書架,我第一個動作一定是翻到中間頁,然後把頭埋到書裡,鼻頭貼著書本中央的折頁處深呼吸............ 哈哈哈
    另外還有不勝枚舉的例子,和美女擦身而過必深呼吸之類的。

    回覆刪除
  4. 咖哩,
    這讓我想到我姊的小女兒,什麼東西入口前都要先聞一下.呵呵
    和美女擦身而過, 嗯..., 所以那位幫你理了多年頭髮的女生應該也有香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