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空無

空無是什麼?

左圖是一張看起來像外太空的圖片,箭頭所指的圓圈處看起來什麼都沒有,沒有星星,沒有碎片,甚至沒有砂塵。就像空無。

第二張相片是一張畫,哦,它甚至不是畫,只是一張畫布而已,畫布上沒什麼都沒有。這張“畫”出自美國藝術家Robert Rauschenberg 之手。

如果把第一張相片圈起來的地方拿給物理學家看,他應該會說那不是什麼都沒有,不管距離多遠(或多近),宇宙間充滿著神秘的暗能量(dark energy) 朝著各方向壓迫,同時,在同樣的空間也充斥著萬有引力,所以既使在很小的、看似空無一物的空間中都有我們看不見的物質在來來往往,互相排斥又互相吸引。

而第二張相片裡的那張畫在六十年前的的確確是一張畫,一張由世界上最偉大藝術家之一的Willem de Kooning 所作的畫。1953年,這張有實質內容的畫還放在de Kooning 位於曼哈頓的工作室,直到另一位藝術家Rauschenberg 的造訪。


這兩位藝術家之前從未謀面。當時Willem de Kooning 已是藝術界的巨擘,而Rauschenberg 還默默無名。20幾歲的Rauschenberg 一直思考著空無(emptiness) 這個主題,早先他曾展示過由一批白色畫布所組成的作品來表達空無。之後他自問,要怎麼畫出空無呢?即然是空無一物,就不能畫出東西,但他要的是用手把空無作出來。他想到,如果把一張真正的畫擦掉,那就不是什麼都不作,而是把東西從有變無。

於是他自己畫了一張畫,接著把畫擦掉,突然,他覺得自己很蠢。這樣的確是把東西從有變無,但是誰在乎呢?那時Rauschenberg 還默默無名,沒人在乎你把一個沒什麼名氣的藝術家的畫擦掉。於是他作了一個瘋狂的決定,他要去向當時最成功、最有名的藝術家Willem de Kooning 要一張他的畫作,並把它擦掉。

Rauschenberg壯起膽子來到Willem de Kooning 的工作室門口,按下門鈴,心裡祈禱著Willem de Kooning不在。但他在。

在聽了Rauschenberg的來意後,Willem de Kooning 的反應有點怪,他告訴Rauschenberg,他不喜歡這個提議,但願意幫Rauschenberg,因為他能了解Rauschenberg的想法。


原先Willem de Kooning 只想挑一張給自己喜愛的畫給Rauschenberg,後來他決定給Rauschenberg一張自己很喜愛而且還很難擦掉的畫。這張畫名就叫“Bill’s gorgeous painting”
正如de Kooning所講的,要擦掉這張畫得費很大功夫。Rauschenberg 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才把de Kooning的畫擦掉,就是你所看到的第二張圖片。這張被Rauschenberg擦掉的畫上什麼都沒有,一片空白,從畫上你看不出任何東西,除了它的標題--“Erasing de Kooning Drawing”

回到第一張圖,圖中箭頭所指的地方看似一片空白,卻暗藏許多暗能量(Dark Energy)。暗能量佔了宇宙總能量的73%,所以那些我們看得到的東西,星星、月亮、沙塵等其實只佔了整個宇宙的一小部份而已。宇宙的大部份是由不吸光也不發光的暗能量所組成。這麼說來,宇宙正在發生的事情看起來就像空無。(Most of the universe is made of "dark" matter that neither emits nor absorbs light. So most of what's going on in the universe looks like, well...nothing.)

事實上我們無時不被這些看不見的空無(nothing)包圍著。我們不知道萬有引力、暗能量、暗物質,甚至原先de Kooning的畫是什麼樣子,但科學家及藝術家用不同方法告訴我們,只要仔細注意,你會發現有時候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才是發現最有趣事物的好地方。(…if we lean in, and pay very close attention, sometimes what looks like Nothing is the best place to find the most interesting…something.)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