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織網不被網黏

蜘蛛為什麼不會被自己的網黏住?昨天我問朋友這個問題,朋友說她在小學時好像有學過。嗯,最好是啦,我是不記得小學有教這個。

蜘蛛的腹部有吐絲腺(或吐絲管),也就是它的肚子頂端有個小洞,從小洞流出的液體遇到空氣會凝固成絲狀,這就是蜘蛛網。但蜘蛛網又有分黏的與不黏的,用來捕捉獵物的就是會黏的蜘蛛網。問題是,蜘蛛自己為什麼不會被黏住?原來蜘蛛的腳上有一種油,可以不讓腳被自己的網黏住。(以上這段摘自這裡

另有一說是蜘蛛知道自己織的網什麼地方是有黏性,它會避開有黏性的網,所以不會被自己的網黏住。我覺得蜘蛛腳底有油比較合理,因為當獵物被捕捉後蜘蛛也一樣站在獵物被捕捉的地方啊!

我對於從蜘蛛肚子的洞流出的液體遇空氣會凝固成絲狀感到好神奇,這種東西應該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的什麼地方吧!

6 則留言:

  1. 下次遇到蜘蛛網,你可以用手指頭去摸,通常,橫線(同心圓)是會黏的,縱線是不黏的,以上是我親身經歷~哈,但這只是通常,我印象中和蜘蛛的品種有關。
    我印象中蜘蛛絲本身已經有很多種應用了,好比說可以織成防彈衣...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蜘蛛網已有很多種應用了啊?我真是太沒知識了,呵

    回覆刪除
  3. 很多應用阿
    像上面說的防彈衣
    還有複合的輕量建材都有用到
    染成藍色的話
    還可以拍電視劇~

    回覆刪除
  4. a xue,
    咦~最後兩句接得好, 我還愣了兩秒才意會過來呢!

    回覆刪除
  5. a xue,

    有申請,但很少上去,我朋友少,不太適合玩FB這種社群網站.用我的gmail帳號查就查得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