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這是我看的Neil Gaiman 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the Fragile Things》,會買《the Fragile Things》是因為當初書版社把這書寫得非看不可的樣子(哪本書的宣傳不是這樣?)但買來後發現有點看不太下(sorry, Neil)。後來陸續看到有人推崇Neil Gaiman 的小說,包括一些名作家,我覺得需要再給作者一次機會,於是就挑了這本評價很高的《Coraline(中文翻《第十四道門》)

Coraline》其實是一本童書,讀起來的感覺也真的像童書,但不會讓人看不下去,反而會讓你一直翻下去,想要知道結果如何。

五歲小女孩Coraline 和父母搬到一間老房子去住,Coraline 的父母忙著自己的事,沒有很多時間陪CoralineCoraline只好自己一個人探索這間老房子及附近的鄰居。有一天Coraline 發現他們的房子有十四道門,其中十三道可以開開關關,只有一道門上了鎖,Coraline 的媽媽找到鑰匙把門打開,裡面是一道磚牆堵著,她告訴Coraline,牆的那一邊是一間和他們的房子一模一樣的空房,然後就忙著去煮菜,門也沒再鎖上了。

有一天,具好奇心又愛冒險的Coraline 再次打開這第十四道門,發現磚牆不見了,起而代之的是一道長廊,走過長廊則是和Coraline 他們的房子一樣的房間,更神奇的是這邊還有和她父母長得好像的新父母,只是這邊的父母的眼睛是用黑色鈕扣縫上去的。這邊的父母對她很好,煮好吃的東西給她吃,也不會像原來的父母那樣給她設限制,還有,在這邊的世界她的玩具都好有意思,這邊的媽媽要Coraline 留下來,說他們會永遠愛她,還會給她任何她要的東西,唯一的條件是Coraline 必須讓這邊的媽媽用鈕扣縫上眼睛,這個要求讓Coraline起了雞皮疙瘩,她拒絕了,並回到原來的家庭,卻發現原來的父母不見了,被門那邊的那個媽媽囚禁起來了,為了救回原來的爸媽,Coraline 只好硬著頭皮回到那個越想越恐怖的地方。

營救父母的任務並不容易,當她再度回到那個地方,那個假的媽媽變得更恐怖,更邪惡,Coraline 需要的除了勇氣外,還有智慧與朋友。

這本書並不難看,但可能我很早就沒童年也失去童心,所以沒有特別喜歡它。故事還是有它的寓意在,除先前講的勇氣、智慧與友誼外,也讓小朋友(或許也適合大朋友)知道一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世界不見得是好的,很多事不能光看表面,還有,現實世界很多事可能無法如你所願,但還是要珍惜你所擁有。


後註:我很喜歡書裡那隻會說話的黑貓,相信很多人和我有同感。

2 則留言:

  1. 我曾深深被中文版吸引
    也許是因為當時還是國中生吧呵呵

    無意間逛到這裡
    很喜歡版主寫的書評
    最近正在尋找英文小說
    從這部落格得到很多建議哦
    謝謝版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森希爾
    可惜我這本原文版已給人了,不然可以讓你當練習,因為這本書不難,書又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