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Room

Room》是一本奇特的小說,主角是一位5歲的小男孩Jack。整本小說是以Jack 為第一人稱來進行,剛開始的幾頁我讀得很不習慣,但看了幾頁後就習慣也理解小男孩敍述故事的方式。

接下來會有雷,如果你打算讀這本書,可以就此打住,不要再看下去了。

書名《Room》真的就是一個房間,一個11平方呎的房間,裡邊住著Jack及他的媽媽Ma(Jack這樣叫他媽媽),這個房間對Jack而言就是整個世界,他在這個房間出生,從未離開過房間一步,他們偶而會有個訪客叫Old NickOld Nick 是唯一知道這個房間密碼,可以自由進出這個房間的人,他總是在夜裡來,他是JackMa的食物提供者,也是幫Jack Ma 把垃圾帶出去的人。除了Ma Old Nick 外,在Jack 認知中,這個世界沒有其它人了,有的只是房間裡的東西,比如說床(Bed)、毯子(Rug)、淋浴間(Bath)、衣櫥(Wardrobe),這些東西都被Jack 擬人化(每個東西的開頭都是大寫),當然還有電視,對Jack 而言,電視裡的東西都不是真的,只有他親眼看得到的摸得到的才是真的。夜晚來臨,Jack 總是睡在衣櫥裡,因為怕夜裡Old Nick 會來,Ma 不想要Jack Old Nick 看到,所以要Jack 睡在衣櫥裡。原來Ma(其實Ma另有名字,但因為書是以Jack為第一人稱,所以從頭到尾她都叫Ma)在19歲時被Old Nick 綁架囚禁起來,在被囚禁的7年裡,Old Nick 持續地強暴MaJack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這個世界。雖然這個房間對Jack而言就是整個世界,但對Ma而言,這個房間就是個囚牢。Jack 並不知道Old Nick 是個強暴媽媽的壞蛋,每次Old Nick 來,Jack 就會在衣櫥裡默數著房間裡的床咯吱咯吱了幾下。在過了5 歲生日後,Ma陸陸續續地把真實情況告訴Jack,並要Jack 幫忙他們逃出這個囚牢。Jack 並不是很懂Ma 告訴他的事情,因為以前媽媽告訴他電視裡的人事物不是真的,現在卻告訴他外面真的有另一個世界

後來他們真的逃了出去,但外面的世界並不見得容易面對,對Jack的衝擊尤其大(大到他甚至一直想回到那個11平方呎的安全房間內),他所有的認知都要重新洗牌,以前他認為電視上看到的只是電視而已,但現在他出來到真實世界後卻發現這個以前認為只是電視而已的真實的世界理應很真實,卻反而有很多東西都是不真實的。比如第310頁所寫的,

When I was four I thought everything in TV was just TV, then when I was five and Ma unlied about lots of it being picture of real and Outside being totally real. Now, I’m in Outside but it turns out lots of it isn’t real at all.

我覺得作者利用一個單純的、從未接觸過外面世界的5歲小男孩的眼睛來看我們這個世界是一個很好的批判角度。

Jack 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奇怪的現象在第322頁也出現,

Also everywhere I’m looking at kids, adults mostly don’t seem to like them, not even  the parents do. They call the kids gorgeous and so cute, they make the kids do the thing all over again so they can take a photo, but they’d rather drink coffee talking to other adults. Sometimes there’s a small kid crying and Ma of it doesn’t even here.
(因為在5歲以前, Jack與媽媽24小時都在一起,他充份地享受到了母親心無旁鶩及親暱的陪伴)

至於Jack 的媽媽,雖然她不會有像Jack 這樣的認知衝擊,但在被囚禁年之久的情況下,心理的創傷則是需要長時間的心理治療,偏偏活在狗仔盛行的現今社會,她無法自絕於媒體之外,被迫成為‘名人’的她得接受外面世界的異樣眼光、盲目崇拜、好奇偷窺、以及質疑,其承受的壓力難以想像。

類似小說中這種(綁架)犯罪事件在近幾年不斷躍上新聞版面,尤其國外特別多,作者將這樣的事件化為文學(故事)並把重點放在當事人的心理轉變以及更重要的 -- 家人的‘愛’上,讓這樣的故事感傷中有些許溫暖,及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