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死神的精準度

這是根據伊版幸太郎的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小說我沒看過,但電影我很喜歡。

金城武飾演死神千葉,他的任務是在人間觀察他的執行對象七天以決定其生死。電影只擷取了三個故事,分別是27歲的上班女郎、40多歲的中年黑道份子及70歲的理髮師。而這三段間看起來獨立的故事之間又有巧妙的關聯,這關聯讓觀眾在看的過程有種參與解謎的樂趣。雖然故事/場景有點簡單,但又不會太平舖直敍讓人不耐煩。算是編劇成功的片子。

我喜歡死神千葉與他的助手之間簡單的對話,好玩的是這位助手是隻狗,黑狗。這隻狗其實並沒有出聲,只是望著千葉,字幕就會出現牠所講的話,然後千葉回答牠。類似這樣有點突兀卻又不會不和諧的設計穿插整部電影。讓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充滿小小的樂趣。

三段故事中,我喜歡後面兩段,後面兩段主人翁的生命呈現出一種雖不幸福但卻讓人看不到絲毫自憐的成份(可見我真的老了,比較喜歡老人)。

第二段的黑道中年男子的朋友被敵對幫派殺死,講義氣的他要出門去找對方報仇,此時千葉問他,你不怕死嗎?他回答說,不怕,他對自己充滿期待(意思是他很有信心能成功);啊,我喜歡這樣的回答,我反問自己,我對自己有什麼期待呢?唉…,汗顏吶!

第三段的70歲理髮師問千葉對死亡的看法,千葉回答她死亡並不特別,也不怎麼重要。她不贊成,她說千葉不懂人生(當然,因為他是死神)。她認為死亡不特別,但很重要。就像太陽天天出來沒什麼特別的,但它對我們很重要。我喜歡這個比喻。

推薦給看膩了好萊塢標準公式商業片的人。

2 則留言:

  1. 老實說 我看不大懂這部片
    但我還挺喜歡裡面營造的死神氣氛
    蠻不在乎又帶點瀟灑
    但祂把大傻帶走了
    還是有點傷心~

    回覆刪除
  2. a xue
    就像千葉在電影中講的,沒有人永遠不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