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被利用的愛國主義--《慕尼黑》與《神鬼認證:最後通碟》

這兩部片其實不能拿來比較,因為一部是拿來看著反思的,一部則是看爽的;一部是以歷史事件為基底,一部則是小說改編。因為兩者都和愛國主義有關係(比例上有差),所以拿來一起談。

1972年9月,慕尼黑奧運發生一起恐怖攻擊事件,被稱為「黑色九月」的巴勒斯坦組織分子闖入選手村,殺死兩名以色列選手,而遭挾持的九名運動員也在西德特種部隊試圖營救卻失敗中慘遭射殺。慕尼黑事件後,以色列總理梅厄夫人指示組成一個暗殺小組,誓言殺死「黑色九月」的成員及幕後主使者。

電影就是在講這個暗殺小組成員如何被選中,並完成被賦予的任務。這個小組5個成員各有不同個性,不同背景,不同專長,唯一相同的是願意效忠國家的強烈意識。他們被迫離開家人,過著隱姓埋名的流放生活,雖然一切開銷由以色列政府買單,但枱面上以色列政府是不承認他們的。電影描寫他們如何從殺不下手的菜鳥到殺人不眨眼的專業殺手;從為第一次成功殺人而開酒慶祝到質疑他們所殺何人。這是冤冤相報,你殺了對方,對方也會殺你;到最後主角(成員小組長)雖然回到家中,因為愧疚與恐懼,他的人生毀了。

以巴衝突一直以來就是無解。這中間除了兩國(或兩個種族)之間的世代仇恨外還參雜了美國因自身利益的介入,使得關係更加複雜難理。在這種情形下,個人愛國情操的無私奉獻恐怕只能像飛蛾撲火一樣,化為灰燼。

相較於《慕尼黑》的寫實,《神鬼認證:最後通碟》賣相則相對討好。

很多人講要看《神鬼認證:最後通碟》一定要先看第一和二集,我第一集斷斷續續在電視上看過片段,第二集完全沒看,但並無損我看第三集的樂趣。當然,相信看了前兩集再看本集會更有趣味。電影講的是失去記憶的CIA秘密幹員傑森包恩與CIA之間的鬥智鬥勇。

愛國主義在本片並不是重點;因為相信自己可以保護美國人,傑森包恩接受訓練成為特務殺手,因失去記憶而被CIA懷疑背叛,再加上CIA高層長官急於掩藏他們失敗的計劃,唯有除掉傑森包恩才能確保秘密不被揭露。電影很緊湊,追逐打鬥場面很真實,幾乎不用特效。傑森包恩十八般武藝,只需利用週遭的東西就可以對付CIA派來的殺手,雖然會覺得未免太神了吧,但還是看得很過癮。

現實世界中的情報員或特務應該比較接近《慕尼黑》裡的殺手而非像《神鬼認證》裡的傑森包恩那樣無所不能。所以我說《神鬼認證》是看爽的。因此不用多說,《神鬼認證:最後通碟》比《慕尼黑》更容易下口。

7 則留言:

  1. 利用身邊的小工具對付敵人
    感覺很像在看馬蓋仙
    雖然喜歡特務片
    但我不愛國~

    回覆刪除
  2. 妳好久沒有新文章喔
    想妳~

    回覆刪除
  3. a xue
    感動喔!
    你怎麼沒想到我可能去救災啦!
    呵,在忙著看書咩!

    回覆刪除
  4. 靠杯
    我還真想過你會不會罹難了勒
    我真悲觀
    總之你沒事了就好~

    回覆刪除
  5. a xue
    我只有房間漏水,需要把垃圾桶拿到天花板上接水,24小時開除濕機,這樣而已.

    回覆刪除
  6. 不像我這老頭子已經漏尿了~

    回覆刪除
  7. a xue
    那你應該多吃南瓜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