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10未曾潛水 教練下水溺斃?

這是今天中午休息時我第一則看的新聞。

我對於新聞所下的結論-浮力背心充氣口橡膠接頭破裂,無法充氣,以致溺斃-存疑。浮力背心充氣口橡膠接頭破裂的事發生在我身上過,我親身的經驗是不會馬上溺水,會感覺一直沒辦法浮起來,但因為氣瓶還有氣,潛者還是可以正常呼吸,此時應該馬上把配重(鉛帶)脫掉,不然會下沉得更快。我還遇過有些教練連BC(浮力背心)都不用。因此如果不是下水前氣瓶沒有打開,真的沒道理會溺斃。如果不是氣瓶沒打開,就可能是當事者身體突然極度不適(如心臟病)再加上驚慌導致溺斃。

剛所說我發生浮力背心充氣口橡膠接頭破裂的事,話說當時我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剛開始有點生氣,心裡想:怎麼回事,怎麼浮不起來,吼,氣死我了,大家都一直在我上頭欣賞美景,我一直拼命充氣卻還是往下沉,甚至閉氣讓氣留在胸腔還是往下沉,而且我每次充氣時都聽到奇怪且從來沒在水裡聽過的聲音,這個奇怪的聲音讓我有點緊張,我以為是聖靈在警告我有事要發生了(因為我曾經有過這種經驗。後來才知道是氣瓶的氣都從浮力背心的破口漏掉的聲音)。最後呢,是助教發現我怪怪的,才看到我的氣都漏掉了,於是用他自製的鐵鉤勾住我,就這樣,我才又安心欣賞水底世界。後來大家都笑說助教是我的救命恩人,這樣講也不為過咧!

講到吸不到氣,我剛始潛水沒多久就遇過吸不到氣的情況,吸不到氣就算了,我還吸進了一大口海水,說真的,那次我以為我要死了(試想一下在水下4-5米吸進大口水的狀況),於是我拼命往上衝,切,等我浮上來才發現,原來我忘了把面鏡的呼吸管換成二級頭,理所當然我吸到的是水不是氣啦!後來教練問我我在幹什麼,聽了我的解釋後,他說,所以呀,在準備下水的時候就要含住二級頭了,順便檢查你的氣瓶還有多少壓力的氣。

想一想,潛水這條路一路走來,我從錯誤中學到的還真不少。

3 則留言:

  1. 你可以上電視說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我從裡面嗅到犯罪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a xue
    哪有什麼犯罪? 我只是認為媒體草草下結論是不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