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我羨慕她

上週我觀賞動物星球頻道時,正在介紹鯨魚(我的最愛之一),介紹的人是一位知性美女,金色長髮,身材姣好。但開始令我捨不得轉台的是此姝穿著防寒衣和單蹼(monofin,是一種像美人魚的尾巴一樣的蛙鞋,最近的世運游泳項目一項競賽,叫做蹼泳-fin swimming,就是要穿著這種單蹼游泳,請點這)進行自由潛水(free diving),自由潛水又叫裸潛或無裝備潛水。待會兒下面有影片連結可以讓看何謂自由潛水。
讓我驚訝的是她在水下潛水的時間超久,那時我想,這不是真的吧!怎麼可能!!!

就在今晚,我找到她的資料了。哇塞,此姝真是了得!她是目前自由潛水的記錄保持人,其記錄是下潛96.6米。但真正讓我瞠目結舌的是她沒受過多少訓練。

她叫Sarah Compbell,英國人,原本開了一間公關公司, 37歲時,她的姊姊生了小孩,她覺得她姊姊的人生已臻完滿,但她的人生只是每個月努力賺錢付帳單,這令她極度地不快樂。於是她放了自己長假到埃及的達哈布(Dahab),和一群動物住在一起(包含一隻駱駝,六隻貓及一隻狗),並繼續之前開公關公司時就已從事一年的瑜珈教學。Sarah會開始潛水是因為她的瑜珈課學生對於她可以閉氣比一般人久很多而感到印象深刻,並建議她應該去試試自由潛水。於是在她開始嘗試自由潛水不到一年,就在一週內破了三項世界記錄。現在,她是此項運動世界保持人,距離她開始玩自由潛水才四年。她說想把記錄上推到100米。

自由潛水有其危險性,從事自由潛水時身體會遭受到極大的壓力,潛愈深感受愈大,包括心跳變慢,身體表面血液往人體核心流,耳膜受壓疼痛,甚至會破裂,肺會縮小,甚至縮小到檸檬大小,而當你上升到距海面十米時肺又可能會脹到2倍大。自由潛水和水肺潛水不同的是,自由潛水在海底完全不停留,因此會感受到身體的變化很大,危險性也跟著變大。

Sarah Compbell並不高,才150公分,但在自由潛水的成績又是如此令人驚嘆,因此她有個綽號叫Mighty Mouse。雖然有醫生推測她的肺可能比一般人大25%,但相信她的天份及態度才是傲人成績的主因。

以下是兩個她的影片連結,第一個(
請點這)是她破記錄的影片,第二個影片(請點這)一開始你可以看到她在靜坐時用瑜珈的腹式呼吸法,整個肋骨都看得很清楚,好看的還是片尾她和魟魚一起游泳,啊,她好像不是人吶!

12 則留言:

  1. 你的阿格里男孩可以打敗她
    我看他潛了兩個月還沒上岸~

    回覆刪除
  2. a xue,
    拜託,哪有到兩個月啊? 還不到一個月吧!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這篇介紹, 而且讓我更看得清楚腹式呼吸的優點. 奇怪, 我活著不也是在呼吸嗎? 呵.

    回覆刪除
  4. 拍謝啦
    老人家的時間感覺過的比較慢~

    回覆刪除
  5. Rio,

    對啊,要好好呼吸身體才會好,心情也才會好喲!

    回覆刪除
  6. a xue

    拍謝啦,等我手上這本看完就會來換圖片

    回覆刪除
  7. 影片中一剛開始的並不是所謂的腹式呼吸法,你會看到他肋骨那麼明顯,是因為他吐完氣後閉氣並抬起肋骨,那是一種自由潛水者經常使用的瑜珈技巧『大收束』。

    其實你不必羨慕她,因為任何健全的人(哺乳類),天生就是自由潛水的好手,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嘗試,你也可以像她那樣悠游於大海。

    咖哩

    回覆刪除
  8. 關於『自由潛水在海底完全不停留』,事實上一般休閒級的自由潛水是會停留在海底的,甚至會花最多時間在海底的停留,有時候也會和棲息在海底的生物有所互動。

    回覆刪除
  9. 咖哩

    謝謝指教!

    對啦,就是你說的這個,因為我有親眼看過一位哈達瑜珈老師做這個,只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對,只要不害怕,大部份人都可以悠游於大海.只是我很羨慕她瘦瘦的卻似乎不怕冷,我的脂肪層只夠我潛一支氣瓶,連潛兩支我會失溫,牙齒開始打顫,連二級頭都咬不住,得用手扶住.

    回覆刪除
  10. Dear Claire:

    其實他並非不怕冷,主要差異是防寒衣,自由潛水的防寒衣是兩件式而且完全沒有拉鍊,頭套和上衣一體,所有縫線內側都會封上防水膠,所以保暖能力是一般水肺潛水的防寒衣好幾倍,我一年四季都在南方澳的豆腐岬潛水,一整年都是穿3mm,即便冬末春初最冷時也可以在水中一個小時而不敢到寒意。

    我自己架了一個自由潛水的網站,其中有對防寒衣做過仔細的說明(含圖片),連結如下: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wetsuit

    咖哩

    ps:自由潛水需要閉氣,所以比水肺潛水更怕冷,如果妳真的冷得受不了,我建議你可以考慮自由潛水用的防寒衣。

    回覆刪除
  11. 咖哩

    這種防寒衣算是wetsuit嗎?即然是不進水,是不是就叫drysuit,應該不容易買得到,重點是穿時很困難.
    謝謝,我會考慮的.但目前正在努力增加體脂肪,希望有成效.

    回覆刪除
  12. Dear Claire

    這種防寒衣並不是Dry suit,他還是會進水,只是水很難進出,海水很難進出就會留得住熱量,才不會冷。
    難穿也不至於,當然如果你要和一堆拉鍊的水肺防寒衣比是比較難穿一點,但我寧可花三五分鐘穿一件防寒衣來保障之後三、四個小時的潛水,也不願貪圖三十秒穿防寒衣的方便,而犧牲了後面數小時的潛水品質。
    在水裡面增加那一點點體脂肪是沒有效的,因為水的散熱速度遠大於空氣,另外頭套和上衣有沒有一體也是關鍵,甚者如果沒有使用頭套那就不必談避寒了,因為頭是散熱最主要的部位。

    在台北市皇家潛水訂做一件自由潛水的防寒衣(兩件式3mm),才四千四,而且彈性幾乎是一般水肺防寒衣的三倍,我想這應該是比增重還要便宜而且更實際的方法吧!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