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Nora Ephron - I feel bad about my neck

I feel bad about my neck.jpg
與其說要介紹 I feel bad about my neck,不如說要介紹Nora Ephron這位才華洋溢又幽默風趣的女士 (我不想用才女兩個字,尤其是那位最近引發十指緊扣事件的人妻,在布落格寫過幾篇矯情文章就自稱才女,讓我實在不想用才女兩個字來貶低Nora Ephron)。


Nora Ephron是何許人?你可能從沒聽過她,但如果我說她就是電子情書,西雅圖夜未眠及當哈利遇上莎莉等電影的編劇,相信你就會嘴巴微微張開成一個小圈說:喔~


不只這樣,她還是導演及演員,不過編劇是她最為人知也最受人賞識的角色。今天我在看她在梅莉史翠普獲得AFI頒發的終身成就奬的大會上用極度風趣又不落俗套的演講來向梅莉史翠普致敬(有興趣請看這裡)。現場每個人都被她逗笑了,如果在我們這邊要向人致敬一定會落落長說一大串領奬人的豐功偉業,厲害如Nora者就會使用 twist ,而且在最後她的punch line 乾浄俐落,丟個大笑彈讓大家笑翻又讓人覺得梅莉史翠普真是不愧得這奬。
 

I feel bad about my neck 幾乎是Nora的簡易版半自傳,風格不改她幽默風趣又率直的本性。第一篇短篇就是I feel bad about my neck,是在講女人上了年紀就會被脖子背叛,因為大家都說看脖子就知道女人幾歲了。儘管世面上充斥著各種頂級面霜及整型手術,但它們都是針對你的臉,還沒有聽過有人替脖子拉皮的吧!Nora用一種開自己玩卻又坦白實在的口氣來陳述她對於她脖子的無奈。


第二篇 I hate my purse,我討厭我的包包(有中文版,請看這裡)。我相信不少女生會對這篇很有感覺。書裡還有提到她對烹飪的喜愛,她的婚姻,她為人母,她愛閱讀,她的房子,她對紐約的念念不忘及針對死亡這件事的想法,感性又witty(對不起,我實在不知道要用什麼中文形容)。


如果你年齡並沒超過35,不喜歡閱讀而且是男生,我就不會推這本書(雖然我實在很喜歡她,而且這本書在網路上看評價是一面倒的好耶),建議你直接看她所編的電影或上網找她的談話短片。


在最後What I wish I'd known裡Nora寫了一句句她有所感的話,有些很實在有些很好笑,以下取3段:


At the age of fifty-five you will get a saggy roll just above your waist even if you are painfully thin.(真的是這樣)


This saggy roll just above your waist will be especially visible from the back and will force you to re-evaluate half the clothes in your closet, especially the white shirt.


When your children are teenagers, it's important to have a dog so that someone in the house is happy to see you.(這個有好笑到)

有人反應能不能大概講一下Nora Ephron那個You Tube的speech內容?


她主要內容當然是在稱讚Meryl Streep有多會演戲,但她不直接這樣講而是建議在場的觀眾(以下稱簡稱你)讓Meryl Streep來演你(意思是Meryl太會演戲了,演誰像誰),接下來Nora 用幾部Meryl 演過的片子來串場,她說如果你丈夫背著你偷偷和別人有染,建議你請 Meryl 來演你(這裡她主要在講心火這部電影,但心火也幾乎是Nora 個人親身體驗),你會覺得舒服點;如果野狗咬走你的小baby ,讓 Meryl 來演你(這裡主要在講大約十年前的片子 暗夜哭聲)。想也知道讓Meryl 來演你鐵定會比你自己演來的好,雖然聽起來有點令人沮喪(自己的角色竟然演輸別人的意思)。接著Nora 說有一天她心情不好什麼事都不順,她就打電話給Meryl ,Meryl 就來接演Nora 這個角色(我不曉得這樣的翻會不會很難懂),結果那天要結束前Nora打電話問Meryl:我(這裡的我是指Nora)今天表現得如何?結果不意外地,由Meryl 接演的那天是Nora 生平渡過最好的日子之一。接著話鋒一轉,Nora開始感性起來(注意:這裡了,就是在為最後的高潮舖路了),她說你絕對想像不到要花多少功夫才能做到像Meryl一樣好,而且厲害的是meryl表面上看起來像不費吹灰之力,天然渾成。但是Nora 說她知道Meryl有多努力(接著要開始進入結尾高潮了),因為有一天當他們還在製作心火這部片時,Nora 跑去Meryl 的拖車(演員在使用的拖車),Meryl 根本不知道Nora 要去找她,她沒穿戲服也沒化妝,結果Nora 看到的Meryl竟是一位63 歲的亞洲女人,她的名字叫做Chipack。最後Nora 舉起右手說:So Chipack, tonight we honor you.


其實要聽得懂這個演講,必須對Meryl 演出過的電影有大概的了解。剛好,我非常激賞Meryl ,她的大部份片子我都看過。只是說實在話,最後Chipack 這一點我不是很瞭,我的解釋是以Meryl 拍心火時約38,39歲,不可能是63,所以Nora 的意思應該是Meryl 為了這個角色的付出讓她變成那麼老,只是平時化妝讓人看不出來罷了。如果你覺得不是這樣的話,歡迎指教。

2 則留言:

  1. 我的嘴巴真的張開一個小圈說:喔~了
    你真內行

    回覆刪除
  2. Hi Xue,
    I did it as per your requ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