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tattoo.jpg
這是一本讓人unstopable的小說,平常很少看犯罪小說的我也unstopable了。由於 本書的原文並非英文,書中用字和我習慣的英文小說有些不同,再加上很多地名是一般人不熟悉的(有的根本聽都沒聽過,也google不到),所以讀起來有點慢。


這本書的大主題是放在身為財經雜誌編輯的主角Blomkvist在因緣際會下去追查Vanger家族一件懸了30多年的人口失踪案件,另一位主角則是被社會拒絕於外的電腦女駭客Salander, 她就是書名指的龍紋身的女孩。Salander從小就被欺負,在得不到適當的裁判/保護下,她能做的就是奮力反抗,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架事件在她的檔案裡留下了不良記錄,於是這樣的人在瑞典社會就必需受制於監護系統,其實如果系統運作正常,她或許會慢慢被導正;但如果有監護律師假監護之權行欺壓之實,那麼被監護人不管說什麼都不會博得別人信任與同情,這種情況上她就是一個完美的受害者了。Blomkvist要追查的失踪少女也是一位完美的受害者。然而Salander並非Blomkvist要找的那位失踪少女,而是協助Blomkvist找出謎底的人。


為什麼會有完美的的受害者呢?從本書的宣傳可知原始書名其實是〝憎恨女人的男人〞,男人除了先天上身體強於女人,再加上所握有的權力也比女人多,因此他們要欺負女人其實是很容易的,我想因此書名才叫憎恨女人的男人吧!Salander和失踪少女Harriet所面臨的就是這種不把女人當人看的男人,而又在某種情況下被男人制約,所以她們都是完美的受害者。只是Salander選擇的是迎面反擊,而Harriet則是逃跑。


本書的結構很好,作者很高明地把故事的三條線(Vanger家族,Blomkvist及Salander)編織在一起,不會太複雜也不會讓你覺得自己智商被作者低估。我想大部份的讀者也會覺得這個陳年懸案應該是無解,但明明又知道作者不可能出一本無解的犯罪小說,這就是吸引讀者一直讀下去的地方。


就故事性來講,它值得推薦。但如果就啟示性,就相對薄弱。倒是主角Blomkvist在批評財經記者的那番話我很贊同,還有結尾,在他揭發Wennerstrom的不法勾當後,對電視台記者問他因為Wennerstron的被揭發而引起國家經濟風暴難道他自認是對的嗎?他的回答也很好,大略講,Blomkvist不否認造成這麼大的風暴並不是好事,但他認為只要一個國家的經濟是架構在實際上的生產製造( the goods and service that are produced in the country everyday),那麼這些股市風暴對該國的經濟影響並不會太久。沒錯,作者不愧是財經出身的。


至於女人是受害者這方面我倒沒有很大的啟示,可能因為自己很幸運沒有落到那種被人抓到把柄而被人欺壓的地步。但看到Salander反擊她的監護律師時真的超爽,可見即使是身材弱小的人,只要用智慧也能反轉情勢。


或許你聽過這本書(它真的很有名),但總是沒下決定把它帶回家,相信我,你也會unstopable的。



2 則留言:

  1. 台灣是翻成...龍紋身的女孩
    可惜作者還沒看到書的誕生就掛了
    我現在也迷上寫實的犯罪小說~爽

    回覆刪除
  2. unstopable是停不下來的意思。拍謝,還不太會用回應這個功能,不知能不能傳得上去。這本書真的有讓人咋舌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