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All that you love will be carried away / by Stephen King

allthatyoulove1M1.jpg
這是史蒂芬金短篇集(Everything's eventual)第3個故事。左圖是由James Renner 依其原著所拍攝的短片劇照(史蒂芬金有個Dollar Baby 計畫,只要一美元就可以拍攝他的短篇集,有興趣請Google一下)。


故事是在講叫阿飛Alfie 的主角計劃自殺的過程。


阿飛是個推銷員,需常開車各大州跑,旅途中長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需過夜時就住州際公路旁的Motel。前半段鋪陳的是一種陰暗冰冷無希望的氛圍。


故事很短,只有20頁。看到一半,阿飛把點38手槍拿出來放在枕頭上你才知道他要自殺。接著他打開他的筆記本,裡面記著許多他在不同公路休息區的廁所看到寫在牆上塗鴉文字。這些塗鴉文字當中有些有押韻,有些很好笑,有些莫名其妙,但阿飛很愛這些東西。


在Motel房間打電話回家留言後給他太太後他把手槍放到嘴巴,準備扣板機時又想到他家竉物的看病時間沒交待,又再打一次電話留言。再次把槍放到嘴巴,此時他看到他那本筆記本,想到如果他死後警察一定會看這筆記本以查明為何他要自殺。筆記本裡的東西千奇百怪(註1),他擔心將來他太太及女兒會聽到鄰居閒言閒語說他是個精神失常的人,還好他沒殺了他太太之類的八卦,只因為他筆記本所抄的那些奇怪東西。他不要這樣,他很正常,他不要家人受到那樣的對待。於是他放下槍,決定把筆記本丟到馬桶沖掉。但他不能忍受他心愛的筆記本以這種方式毀掉。想了又想,看到牆上一副畫,就把它藏在畫後面吧!或許將來有一天其它房客或清潔婦會發現它,到時那就不重要了。但他又想到他車子上有各種安眠藥,警察勢必會發現,那麼屆時房間也會被徹底搜查,那麼筆記本一定會被發現。不行,這樣行不通。於是他拿著筆記本走到戶外,打算把它丟到荒野外,趁著外面風大,或許筆記本可以飛得更遠。而雪,可以把它埋在地底。好吧就這樣吧!於是他擺出投手的姿式準備抛出,此時他突然有個想法,他決定倒數60秒,如果60秒內,遠處的那棟民房(Farmhouse)的燈再次亮了,他就不自殺,而是用筆記本裡的那些東西寫一本書(這曾是他的願望);如果那燈沒亮,他就把筆記本抛向遠方,回房飲彈自盡。


阿飛站在原地,開始倒數。


故事在此結束。


史蒂芬金在篇後說他喜歡開車,尤其是飛駛在州際公路上,放眼望去盡是一片寬闊的大草原。而大約每隔40哩就會有的休息站裡的廁所充滿了各式塗鴉文字對史蒂芬金有著極大的吸引力。他像阿飛一樣(或是說阿飛像他一樣)把這些塗鴉抄在筆記本上。這篇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像我們一樣,他也不知道阿飛會怎樣,但他希望阿飛的結果是好的。


我喜歡史蒂芬金的一點就是他不會用悲情的方式來呈現他的作品。他的主角常在該專心的時候分心想別的事(這點和我很像),比如說要死了還會想到筆記本,或是第一篇的四號解剖室也是這樣的調調。


註1.以下是一些節錄下來的塗鴉文字,不見得有意義,但給人想像空間。

I suckt Jim Morrison's cock w/my poutie boy mouth. (LAWERENCE KS)

Albert Gore is my favorite whore. (MURDOS DAK)

Don't chew the Trojan Gum it tastes just like rubber. (AVOCA IA)

Poopie doopie you so loopy (PAPILLION NEB)

Here I sit, on the pooper, giving birth to a Maine state trooper.

I killed Ted Bundy. The secret Transit Code of America's Highways.

忘了寫為什麼title 要叫All that you love will be carried away,因為這句是阿飛筆記本內最後一條塗鴉,也是阿飛自己加上去而非抄來的,但阿飛只是突然想到這句話,而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才寫的。想想,如果阿飛真的自殺成功,想必這句話會引起無限想像。

覺得這句話聽起來頗有聖經中傳道人的味道,傳道人裡最常出現的話就是徒勞啊徒勞,一切都是徒勞。

3 則留言:

  1. 天阿 好想看阿
    妳趕快去翻Everything\'s eventual啦
    你已經有一本銷量了 就是我

    To a uxe,

    要全部翻出來我功力不夠啦!只能翻大概。
    而且,我看書沒那麼快,給我點時間吧!
    by Meow

    回覆刪除
  2. 聽妳說故事比看書更有趣呢.
    我還要我還要~

    to Rio,

    大娘我看書沒那麼快,你得按耐著點啊
    by Claire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車子上有各種安眠藥,警察就要搜查房間呢?
    我想了兩分鐘又卅七秒還是沒想出來~
    請meow大大告訴我咩

    PS. Rio的留言有點aㄉ感覺

    to auxe,
    電影都這樣演,所以阿飛也覺得警察會搜房間吧,畢竟他是舉槍自盡,那房間就是凶案現場。這是我個人想法。

    Rio她故意鬧我的啦!

    by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