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The man in the black suit(黑衣男子) from Everything's Eventual

14 dark tales.jpg
這是史蒂芬金這本Everything's eventual的第二篇故事。講的是九十多歲的男子在回想81年前的某個夏天午後他遇見魔鬼的恐怖事件。主角描述時的態度是確信真有其事,但當年事發的那一天他逃命似地跑回家,在路上遇到他爸爸,小男孩的爸爸聽了他講的事後告訴小男孩他只是做了一場惡夢罷了。而81年來這事一直在他的腦中徘徊不去,但他始終沒有再跟別人講。終於,他決定用小孫女送他的日記本把這事寫下來。


和第一篇(Autospy Room 4)比起來,我比較沒那麼喜歡這一篇,但史蒂芬描寫驚悚場景的水準仍然維持著。


Young Goodman Brown.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結尾,史蒂芬金告訴了讀者他寫這個短篇是為了向霍桑的作品《小伙子古德曼(Young Goodman Brown)》致敬。《小伙子古德曼》是史蒂芬金最喜歡的故事(這也是個和魔鬼有關的故事,但是是心裡的魔鬼,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也是史蒂芬金心目中由美國人所寫的十大佳作之一。


這篇故事的靈感來自史蒂芬金和朋友談話,他朋友的祖父堅信自己曾經在年輕時(二十世紀初)遇過魔鬼,就在森林裡。那個魔鬼有著火焰般的眼睛(就像史蒂芬金故事裡那個黑衣男子一樣),身上散發著硫磺的味道。那個魔鬼像正常人一樣和史蒂芬金朋友的祖父聊天,而那位祖父深信魔鬼會把他殺掉,但他只能假裝鎮定和魔鬼聊天,最後那位祖父逮到機會逃開了。史蒂芬金說這篇故事就是從他朋友祖父來的,但寫這個故事一點都不好玩,純粹只是因為這故事一直在史蒂芬金的心裡吶喊,非得要他把故事寫出來才會閉嘴。寫完後,史蒂芬金自認為這是一篇平淡無味的民間故事,跟霍桑的《小伙子古德曼》比更是十萬八千里。以致於當紐約客(The New Yorker)跟他講他們要刊登這篇時,他有點震驚。到了1966年,當他以這篇獲得了他得的第一個歐亨利奬(O. Henry Best Short Story)時,史蒂芬金甚至認為有人搞錯了吧!然而一般讀者對這篇故事的反應也都不錯,所以史蒂芬金最後說了以下這句話:This story is proof that writers are often the worst judges of what they have been written.


1 則留言:

  1. 你的新版面很可愛耶
    i like it.
    我現在在看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好有趣喔~

    To a xue,

    謝謝, 我也很喜歡. 其實一開始本來就想用這個.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真的好看吧!!
    我介紹過的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看了都說好看~~

    by Me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