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組間伸展有助肌肉增長?

有關健身的種種 yes or no, 總是有人持不同意見, 比如伸展這件事. 我是習慣在組(set)與組休息時間做靜態伸展 (雖然後來有看過文章說靜態伸展沒用, 反而不利肌肉表現, 原文裡作者也有提到). 我做伸展的目的是想把收縮的肌肉拉回來, 反正這段時間就是要休息, 所以趁機做做伸展免得發呆過了頭.

今天看到的這篇文章則在討論組間伸展是否有助肌肉增長.

文章提到2019年(今年)的一個新研究認為組間伸展有助肌肉增長.

這個研究把參與者分成兩組, 第一組是組間不做伸展. 一週訓練兩次, 每次訓練六個部位, 每個部位做8-12RM, 共做4組(set), 組間休息90秒. 第二組做的訓練與第一組相同, 只是在組與組間針對該部位做30 秒的伸展. 這個研究維持8週,

研究結果顯示肌力增長兩組並沒什麼差別, 但是有做組間伸展的那組肌肉增長得比較多.

對於這個研究結果原文作者持疑, 原因有不少研究(例如這個研究)證實靜態伸展會降低肌肉肌腱的力量輸出(也就是降低肌肉的運動表現), 長遠來看並不利肌肉增長. 作者認為上面提到的2019 年最新的研究結果認為有做組間伸展的肌肉長得比較多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組間伸展削弱了肌肉的力量, 但是受測者為了達到原本設定的重量與次數而更努力(用力)去完成訓練, 所以肌肉增長得比較多.

總結, 雖然這個最新的研究是認同組間伸展, 而且研究的缺失不大, 看起來似乎可信. 但目前為止持相反意見的證據仍是多數. 所以原文作者仍不建議組間(靜態)伸展.
(參考原文在這裡)

至於我, 我還是會持續做組間伸展, 一來是已經習慣了, 二來是有人(例如,幫我按摩的人)勸我說我的肌肉變得太明顯了, 不要再練了. 嗚嗚..., 我也不想要這樣啊, 所以就用伸展把肌肉削弱一點唄!

4 則留言:

  1. 這是不是太過份了,居然要把肌肉削弱,還有人幫忙按摩,想必您已經是VIP等級的貴賓了XD

    回覆刪除
  2. To Shaun,
    女生肌肉適中就好,真的。
    我是每二到三週會去給人按摩啦,那個人按我好幾年了,看出(還是按得出?)我肌肉比以前大塊,好心勸我不要再練了啊!(唉呀呀,這也不是我想要的)

    回覆刪除
  3. 這是要把想敝人這樣怎麼練都練不好的人示威嗎XD

    回覆刪除
  4. 唉呀呀,你冤枉我了...
    我有想過,或許是因為我不是很在乎成果,這種例子你應該不陌生啊,越在乎越難達到,考試啊,愛情啊,賺錢啊,都有很多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