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肥肚難瘦之後續一


今年農曆年後覺得自己有胖了些, 於是去翻了一下之前去潛水的相片, 發覺自己的體型變了, 最明顯的部位是肚子, 於是現在每隔一陣子我會在去運動前拍些照片讓自己日後做比較. 我現在肚子實在稱不上是肥肚, 但我還挺喜歡幾年前摸肚子可以摸到明顯的橫向腹肌的那種感覺, 所以我才有感寫了上一篇肥肚難瘦.

我的肚子演變史

在看了這篇文章後, 我剛好有機會試了文章提到的這東西(Yohimbine). 沒想到還沒看到預期的結果卻有意外的發現.

這東西在台灣被列為禁藥, 為避免麻煩我就不說出它的中文名字(google 一下你就知道是什麼了). 其實它是一種草本藥用植物(從非洲某種樹的樹皮萃取而來), 它最為人知的功用是提升性能力(也就是壯X X陽)與消脂減肥. 近來它成了健身圈的夯物, 你知道的, 這個圈子只要是"據說"有燃燒脂肪的功能就會很紅.

它的消脂能力是這麼來的...
還記得我上一篇說脂肪細胞有2種兒茶酚胺接受器(receptor)嗎? 它們是 α 與 β 接受器. α 接受器不利脂肪分解,  β 接受器有利脂肪分解. 而Yohimbine 會這麼熱門是因為它容易與脂肪細胞的α 接受器結合, 一旦α 接受器被佔著, β 接受器就可以與兒茶酚胺結合, 就有益於脂肪分解.

這就是我會想要試試它的原因, 只是, 還沒感覺脂肪有減少前, 我意外發現其它好處.

什麼好處呢?

精力/ 活力變比較好, 運動表現提升.

下面是我的個人體驗...
前天是我第一次吃它, 我是在空腹時, 開始重訓前約15分鐘吃了一顆, 一直到開始重訓前我都沒特別感覺(並沒有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那樣體力充沛之感, 並  沒  有). 但當我一開始做pull-up (pull-up 是我訓練背肌的第一站), 我明顯 pull up 得比平常多次, 組與組之間的休息時間明顯感受到心跳跳動得很大力, 但不會不舒服(其實感覺挺好的, 像生命在跳動的感覺). 當天晚上到睡覺前也都沒有平常的疲累感, 原本我還有點擔心會睡不著, 結果並沒有.

也由於前天的訓練比平常有力氣, 所以不知不覺就做重了些, 昨天晚上開始肌肉酸痛(DMOS), 酸痛程度比平常高.

我知道肌酸(creatine) 也有這種功效, 但我吃過兩種肌酸(傳統水解型與新一代加入咖啡因,肉鹼等成份型), 都無感. 所以這東西讓我有感還挺令我訝異的. 至於我肚子的脂肪有沒有減少我並沒有很在意, 反正也很少有機會穿比基尼了.

我覺得這東西可以當作咖啡因的替代品, 一旦身體習慣了咖啡因, 你就必需一再提高它的量才能達到同樣的興奮效果, 所以在 deload 咖啡因期間可以考慮這個.

要補充說明的是這東西可能會引起的副作用, 包括高血壓, 心跳加速, 頭暈, 興奮, 睡眠障礙, 焦慮, 顫抖, 噁心等. 以上我只稍微感到心跳加速(只在運動時才會). 所以, 如果你想嚐試, 最好先評估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

至於提高性能力/性致這一項, 我並沒有親身體驗可供參考. 我能說的只有, 除了訓練當下比較有力氣外, 其它時候我是無感的.

最後, 我會持續觀察這東西的減脂功效, 將來如果有好的成果, 就會有肥肚難瘦之後續二.







2 則留言:

  1. 說實在的我覺得您的腹肌沒有甚麼很大的差別也,您有這幾張圖的體脂率比較嗎?

    回覆刪除
  2. To Shaun,
    噗,我也覺得差不多,連前幾天拍得也差別不大,但體脂真的有降,因為穿褲子裙子有覺得腰鬆一點。相片對應的體脂可能難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