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少即是多?


常常聽到少即是多這四個字,像是極簡主義者會講的話(少了物質的依附,多了心裡的自由)但你應該也不陌生即使是食品界也在追求少即是多。 

你一定有聽過或看過廣告或所謂專家在不管平面網路或電視媒體上講食品添加成份越少越好,甚至有產品直接打著無添加的口號。如果你是注重吃得健康的人,少即是多可能是影響你決定購買它的關鍵。 

20173月號的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該研究發現部份這種標榜少添加的廣告字(詞,其實並沒有告訴消費者其實它們還少掉了該食品最重要的營養成份。 

該研究從超過4萬個家庭所購買的超過8千萬品項的食品或飲料中發現,有標榜低卡,低糖,低脂,低的產品往往比沒有強調這些特點的食品來得沒營養。 

為什麼? 

理由之一是,比較的標準不明確。比如,少糖是和什麼比? 

理由之二是,這些廣告詞沒有告訴你全部事實。比如,低脂花生醬可能比正常花生醬少掉至少25%的油脂,但可能卻加進了更多糖,結果是兩者熱量其實沒有差多少。更重要的是,那少掉的油脂才是花生醬主要的營養啊! 

結論? 

不要光看廠商希望你看的重點(低脂,低糖等),而是看包裝上的完整成份表再決定是否購買。


1 則留言:

  1. 我大部份看完那些成份表, 都要想很久我到底要不要買這個"食品", 光是看起來簡單的土司, 成份就很驚人呀。標榜少鹽的食物, 我的確會拿同一類的食品來比較, 一樣重量所含的納成份是否有較低? 但像我這種人我猜可能不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