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擁抱

你喜歡擁抱嗎?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吧! 不管是朋友之間的擁抱, 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擁抱, 還是情人夫妻間的擁抱, 只要是真誠的擁抱, 都會令人感到愉悅。 一位很壯的朋友知道我很喜歡他的擁抱, 所以每次見面都會緊緊地把我抱離地面, 讓我有點喘不過氣, , 那是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擁抱。

你有多久沒有與人擁抱了? 我很久很久沒有與人擁抱了, 剛開始看這篇文章時有點遺憾沒人可以與我擁抱, 無法感受文章裡講的擁抱能帶給人的那些好處。 但看到後來筆者寫到一個人怎麼享受擁抱的好處, 如果你無法常與人擁抱, 可以試試

擁抱的重要
研究證實成長過程中缺乏擁抱等肢接觸的兒童在成長進入社會後會有人格失序, 難以入社會(群體)的情況

擁抱會讓人感到溫暖被愛, 這是因為擁抱時我們的腦下垂體會分泌催產素(Oxytocin), 又叫愛的賀爾蒙 顧名思義, 催產素是懷孕婦女會分泌的賀爾蒙, 它會增強母親與胎兒之間的連結

催產素並非專屬於懷孕婦女, 我們一般人也會分泌。 擁抱所產生的催產素除了人感到溫, 與人有連結感外, 還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Cortisol), 增強免疫系統, 降低心率與血壓(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如果你像我一樣單身獨處無法每天與人擁抱, 那麼你可以這樣做

1.      擁抱一顆樹或玩偶, 如泰迪熊。
雖然無法與擁抱真人相比, 但有助於降低壓力。 瑜珈大師Thich Nhat Hanh 建議擁抱時(不管是擁真人還是玩偶), 可以深呼吸三次, 第一個深呼吸是幫助你認知此刻你這個人的存在, 第二個深呼吸是認知對方的的存在, 第三個深呼吸則是感謝你與對方的存在。 Thich Nhat Hanh 認為你可以從這樣的練習獲得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好處。
2.      與人相見時擁抱
與人見面時可以先詢問對方是否可以擁抱他/她。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也不知道擁抱有這麼多好處。 我知道女生之間這麼做的情形不少見, 但男生與男生之間就比較少見到
3.      治療型肢體接觸, 比如按摩。
這個我倒是有, 我每週都會去讓人按摩, 已經變成我的必需品之一了。
4.      先給出
獲得前先給出, 從現在開始, 不妨試著給你的子女, 父母, 或朋友擁抱。
5.      觀察
有些人會害怕細菌傳染或是擔心別人的看法所以不喜歡與人有肢體接觸, 這些都要用心觀察, 以免踩到地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