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雌激素抑制劑

幾個月前我提過睪固酮, 今天來談談雌激素。

我們都知道提高睪固酮水平可以讓肌肉/肌力成長得快一點, 體脂肪也降得快一點. 而睪固酮一提高, 雌激素自然也會提升. 吊詭的是雌激素水平一高又與體脂肪上升, 勃起困難, 以及男乳症聯想在一起. 所以現在健身界除了瘋補充睪固酮促進劑外, 現在也開始瘋雌激素抑制劑了。

首先, 什麼是雌激素?
雌激素一種賀爾蒙, 也是一種生化訊息, 能與細胞溝通. 其主要功能有
1.      提升酵素()的反應能力以儲存糖原(肝醣)與修復肌肉組織
2.      調節女性生理週期
3.      預防尿道感染
4.      幫助提升生長激素(或生長因子, HGH)與第一型類胰島生長激素/因子(IGF-1)
5.      改善心情與提高專注力

什麼是雌激素抑制劑(Estrogen blocker), 其功用為何?
雌激素抑制劑是一種由多種藥所組成的藥物, 顧名思義, 它的功用就是抑制雌激素分泌或阻斷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除了藥物型的雌激素抑制劑外, 也有天然成份型一樣也能抑制雌激素(細節就不多提)。重點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證明對健康人體它們能產生效用 簡單講, 和健身巿場上的熱門物生長激素補充劑一樣, 它們都被誇大功效了。

天然型的雌激素抑制劑並不會改變你的賀爾蒙也不會讓你更結實, 所以你可以把這些錢花在其它事情上。

但藥物型的雌激素抑制劑就不同了, 藥物型的雌激素抑制劑真的有效, 因為它們原本是用來給乳癌患者使用的, 它們的功用有

1.      抑制劑天然雌激素分泌
2.      讓你身體自然分泌的雌激素無法對你產生作用

男生體內的雌激素大部分是由睪固酮產生(藉由一種芳香酶Aromatase 將睪固酮轉化成雌激素)。

很多雌激素抑制劑的機制是減少睪固酮被芳香酶轉化成雌激素的比率。(也就是降低芳香酶的活性)

為什麼現在很多有在健身狂都在吃雌激素抑制劑?

1.      要嘛他們現在正在使用類固醇
2.      要嘛他們認為雌激素抑制劑可以改變身體組成(也就是長肌肉, 降脂肪)

有在使用類固醇的人會使用雌激素抑制劑的原因是合成的生長激素(或其它類似促進合成的藥物)也會讓其體內的雌激素大量提升。

這樣看起來似乎很完美, 讓生長激素提升同時又抑制雌激素, 這不就達到了長肌肉的最終目的嗎?

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我們來看看事實是怎樣。

研究顯示合成的雌激素抑制劑真的能提高睪固酮的水平, 甚至高達50%。

但是

有趣的是, 這些合成的雌激素抑制劑並沒有提高骨骼肌內的睪固酮水平, 而骨骼肌內的睪固酮才是促進肌肉生長的重點啊!

有些廠商聲稱雌激素抑制劑可以提升你的運動表現及快速提高你的肌肉量。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證明這些論點。 反而值得注意的是

雌激素抑制劑的附作用之一是會讓你容易疲勞(因為會提高你的注意力/專注力)。 這也是為什麼同時使用類固醇與合成雌激素抑制劑的人會覺得盡管睡眠充足仍感到長期疲勞(能量不足)。

有在使用類固醇的健身狂為了要達到速長肌肉的目標, 通常會使用大量的類固醇, 而大量的類固醇自然會提高體內雌激素的濃度.(如前所提, 部份睪固酮會轉化成雌激素, 這是自然現象)
(當然也有一些類固醇不會提升體內雌激素水平, 所以這類型的類固醇很受健身迷的歡迎)

至於雌激素抑制劑到底安不安全?

研究認為短期(數個月)使用應該是安全的, 至於長期使用就沒有研究證明其安全性了。

雌激素抑制劑的可能副作用有
骨骼脆化, 骨質疏鬆, 關節疼痛, 膽固醇與三甘油脂升高, 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機率提高, 及深層靜脈血栓等等.(當然還有其它副作用, 就不在此述)。

重申重點, 雌激素抑制劑並不會改變你的身體組成, 讓你速長肌肉或降低脂肪, 唯一能讓你達到這個目標的藥物是合成型類固醇.

在思考否使用這些合成的藥物的同時, 不如回歸到基本面, 那就是飲食, 訓練, 與休息, 再加點耐心, 終究你會看到你想要的成果的。

(原文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