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補鐵?

我個人從沒擔心過貧血問題,也從沒想過要補充鐵質,但聽過朋友與家人提到她們的醫生開鐵劑給她們吃。大約兩年前我偶而會聽到一些訪談中提到鐵質過多對身體不好的內容,最近又聽到一位剛出新書的醫生的訪談特別提到這個,覺得有必要搞清楚一下。

為了維持血球(blood cell)的健康,人體需要鐵,但研究人員發現過多的鐵存在人體內反而是危險的,長期累積過多鐵質會提高罹癌的風險。研究認為造成體內鐵質過多的最大的原因是補充含鐵質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另外,肉類(尤其是紅肉)中的鐵質屬於血質鐵(Heme Iron),而植物中的鐵則屬於非血質鐵(non-heme iron),血質鐵比非血質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植物性鐵質反而是較安全的補鐵選項。

至於怎麼知道你的鐵是過少還是過多?

你可以參考這裡,它有提到如何從你的血液指數看出你是否鐵質過高或過低。

停經前的女生因為每個月會排掉一些血,所以反而對身體是好的。我們人體不會自動排出過多的鐵,因此研究建議每年捐血個3-4次可以避免體內累積過多的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